台灣教授協會記者會新聞通知

 

『支持凍省 公投入憲』記者會

 

一.時間:1997年6月26日(星期四)上午10:30

 

二.地點:國民大會議場交誼廳(陽明山中山樓)

 

三.出席人員:

沈長庚(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台大數學系)

林美容(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中研院民族所)

李鎮源(建國黨主席)

黃宗樂(台大法律系)

李筱峰(世新學院共同科)

許主峰(台灣教授協會法政組召集人,淡江行政系)

張正修(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

劉俊秀(交通大學土木系,民進黨國大代表)

 

 

 

 

 

 

 

 

 

台灣教授協會聲明

 

支持凍省 公投入憲

1997/6/26

五月召開的修憲國民大會,至今已使不同的政治勢力彼此間的角力完全浮出檯面,葉爾欽效應已由發酵而致擴大,在宋楚瑜的正面攻擊與反面制肘的策略下,反凍省勢力已集結展開全面反撲。由於國民黨與民進黨內部的主流勢力基於不同利益的考量所形成的中央体制條款無法交代修憲的目的,致使憲改一開始即遭遇統派勢力有計劃的攻擊,更進而使宋楚瑜在最後關頭聯合黑金、地方派系及統派勢力等反改革勢力全力反凍省。台灣可說已正式進入政治危險的關鍵期。

 

進入政治黑暗期的台灣,惟有凸顯國民意志才能解決目前台灣的政治危機。台灣整体利益進一步的發展經由公民投票,國民意志才能能凝聚,也才能擺脫個人、黨派利益,而求取台灣整体的最大利益。

 

我們認為現階段的憲改應有利台灣形成獨立國家,以面對七月一日以後的中國,並且實現下列目標:

  1. 徹底凍省,不應讓省成為自治法人,亦不應讓省仍為縣市政府的自治監督機構,以達到最終之廢省目標。
  2. 確立直接民主主義之行使,讓公民透過公民投票,可決定國家意志。
  3. 讓民選總統透過公民投票,對選民負起政治責任。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