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授協會 新聞稿

 

呼籲台灣教授協會會員暨有良知學術工作者

聲援大學生抗議賣台學客之靜坐行動

 

據悉今晨〔424日,AM730〕起,由台灣學生工作隊,台灣青年成長團等一群熱情大學生自發性的發起靜坐抗議行動,正在新竹清華大學校門口進行中,本會對此表達深度關切。

在學生運動的新聞稿中,他們很清楚的表達對清大李家維教授以領取國科會補助的研究論文,竟然在通訊地址公然以台灣,中國Taiwan ,China)與另一位作者的南京, 中國Nanjing , China)並列,明顯地將台灣矮化作為中國附屬之下的一個地名,等於是公開承認並為中國政府執行台灣是中國一部份的政策。

新聞稿中並對政府長期以來,以鼓動「台中兩岸學術交流」之名義,最終演變到台灣出錢出力,中國坐收漁利,略奪我們國際學術成就的結果,除了表達沈痛抗議之外,學生們並要求清大及當事人向台灣社會道歉。

台灣教授協會針對此一事件,曾於414日上午與陳永興、蕭裕珍、陳光復、陳文輝等立委在立法院共同召開記者會,由會長黃昭淵、法政組召集人張正修、人文組召集人張國慶、科技組召集人吳光鐘等深刻討論批判:在大敵當前之下,部份統派學閥所從事各種「學術統戰」和「學術叛國」的作為,對台灣社會安全所帶來的傷害。

由於清大李家維教授本人和有關單位,訖今毫無歉意,甚至反過來辨稱自己是政治壓迫下的受害者,對於這種是非不明的詭辯態度,我們深感心痛。

目前台中兩國正透過基金會作進一步的協商,但是日前中國方面又直接要求以政治作為談判主題,而不是李登輝政府所謂戒急用忍下的交流層次,可見中華人民共和國謀我日企的用心。

如今即使在我國行政部門轄下所執行的各項學術、体育、民俗、藝術等的交流活動中,許多承辦人常感覺到中國方面背後有隻看不見的手,進行所謂政治正確的統戰,而更令人遺憾的是部份不認同台灣而是認同中國的人士從中經手,為中國多元化滲透台灣,建立管道,令人十分憤怒與憂心!

 

本會在此呼籲:

1、有良知的學術工作者,能對此次學生抗議賣台學客之靜坐行動,

給了支持和聲援!

2、並且希望李家維教授與相關單位,因應學生要求公開對台灣

社會致歉。

台灣教授協會

1998223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