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和平生存權的21世紀新世界秩序不容中國輕啟侵略之戰端

莊萬壽 台灣師大國文系教授

一九九九年二月廿六日

1949年10月1日,中國共黨領袖毛澤東站在明清王朝皇宮的城樓天安門上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大喊「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從此,又重現了一個為世界中心的現代天朝帝國,用槍桿子來恢復昔日華夏民族的威嚴,以鞏固毛共的政權。

除了繼續追擊蔣軍的散兵遊勇、且進軍攻佔西南、西北非漢語族土地。在還未攻取西藏(1951 ·10)前,旋即以百萬義勇軍東征朝鮮半島,並遭受到聯合國譴責為「侵略者」。韓戰剛結束(53)即炮擊金馬覬覦印度(54),不久以大軍血洗西藏(59),西藏政府淪亡。又在越喜馬拉雅山進攻印度期間(62,67),試爆了第一個原子彈(64 ·10)。接著炮轟金門島(68),並與蘇聯珍寶島之戰(69 ·3),不可思議的是還出兵教訓其親密夥伴越南(79 ·2)。中國的接壤諸國,都是很快的承認中共政權,然而除與北韓尚未撕破臉外,皆反目成仇,兵戎相向。對外侵略叫「懲罰」;對「內」鎮壓,則叫「平息叛亂」。而對於歐美、日本的敵視,有其歷史背景,自可理解。但陳兵越南、南海,蔑視蒙古、北韓,對這些才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懷有不甘的情節。特別是對於台灣的狼子野心,五十年走來,始終如一。

中國在進入聯合國(1971)、以及與美國建交(1979)後,利用國民黨愚昧的一個中國政策,在國際上更為無所不用其極的孤立台灣,並以武力恫嚇、迫使台灣成為甕中之鼇,困以待斃。

中國之所以武嚇,正是台灣之懦弱畏戰所鼓勵的。中國內部的嚴重矛盾,經濟的亟待發展,固然難以阻止其窮山極餓的好戰行徑。然而冷戰結束後,西方聯中防俄的因素消失,全球已逐漸構一個新世界秩序(New World Order),超越了國家中心主義,而形成全球共同的安全保障,資本主義的經濟體系,及民主人權的價值體系。使世界連成一個向前運動發展的相互浸透(Interpenetration)、相互依存(Interdependence)的命運共同體。個人並非處一國之中,而是生活在世界村的世界公民。其中人權的理論與實踐,在戰後已有三波的進程,一只是講求言論、集合、結社的自由,二波是要求有勞動權、教育權、社會權等。三波現在則是重視國際間的人權問題、殖民地、第三世界的獨立運動及其政治權、經濟權、自決權與和平生存權。這也就是中國何以不能關起門來在天安門前殺學生,在牢中整良心的理由。

台灣被摒棄於聯合國,是不能有效的受到聯合國憲戕章及其相關法規的保障。但須知人權的基礎是個人,而非國家,更不是統治者。「世界人權宣言」第一條:「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和權利上一律平等」。第三條:「人人有權享有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中國用飛彈打在台灣的門口,用武力要攻打台灣及其人民,2100萬人民生存權及財產權受到無比的戕賊這種國防流氓正是「世界人權

和平生存權是人權之所繫。所有聯合國的「人民有和平權利宣言」開宗明義第一條:「全球人民均有享受和平的神聖權利」。(1984)又:「關於侵略定義的決議:前文:「侵略是非法使用武力的最嚴重和最危險的形式」第一條:「侵略是指一個國家使用武力侵犯另一個國家的主權、領土完整或政治獨立」說明:「一個國家是否為聯合國會員國」這很清楚的解說維護和平、反對侵略是普遍性的原則,而非是否為聯合國會員為限。

21世紀,可望有一個比較能落實和平生存之權的全球社會環境,國際間尤其不輕啟侵略之戰端。而台灣亦不能恃敵之不來,不能賴國際人權的安全保障,除了張揚中國霸權主義將可能為人類之公敵外,更須全力培養阻止惡毒的戰力,敢戰的決心,及國民的意識,以及公民自決權,用台灣為名,宣示獨立,加入聯合國,則2100萬人民的生命與尊嚴可能獲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