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1萬人希望工程

「公投立法全民連署」行動記者會

台灣教授協會新聞稿 199955

於今年410催生公投立法絕食靜坐行動時開始推動的「公投立法、全民連署」活動,在421日立法院廣場進行十一天的絕食行動宣佈階段性任務完成而結束後,整個連署人數呈現停頓狀況。截至目前為止總聯署人數達兩萬九千人,只比420日時之一萬九千人多出一萬人,離發動聯署時原設定目標21萬人,尚有18萬人的差距。吾等特於此再度召開記者會,呼籲我台灣人民積極參與此「台灣希望工程」之聯署行動。

歷年來,台灣各地的地方政府曾實施過至少11次的公民投票,每次都以理性和平的方式完成,可是於中央執政的國民黨政府卻都以「公民投票沒有法律依據,其結果僅供參考」來作為拒絕接受公投結果的口實。因此台灣人民需要一套經過法律規定的公民投票制度以落實人民的參政權。

憲法中雖明定人民有創制複決的直接民權,並且明定這兩項直接民權的行使以法律定之。但國民黨政府卻將其擱置50多年,至今尚未完成立法程序。因此人民無法對各種公共事務議題進行公民投票。而今國民黨雖將提出創制複決法草案,可惜擬將國家定位,憲法修正制定等議題排除在外。因此在台灣面臨中國威脅之際,台灣人民無法透過公民投票的集体意志形成過程,向國際社會宣示國民主權,對台灣的生存發展是非常不利的。因此,我們需要包括統獨與修憲問題均得公投的公投法。

上星期開始,環保聯盟、核四公投等團体再度於立法院前面展開聯署活動,我們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民主改革工程。因為公民投票立法是台灣繼續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接之後,進一步的民主改革工程。只有完成公民投票立法,台灣人民才能真正成為國家的主人。台灣教授協會在此宣佈全力支持並投入此項要求公投立法的聯署工作,並希各界踴躍參與聯署工作。

台灣教授協會 199955

記者會

時間︰199956日(星期四)上午1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D室(北市濟南路一段2號)

主辦單位︰台灣教授協會、核四公投促進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與社會

委員會、台灣教師聯盟

出席者名單︰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黃宗樂教授

台灣教授協會秘書長 蔡丁貴教授

社會立法行動聯盟召集人 高成炎教授

核四公投會秘書長 葉博文館長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 鄭英兒牧師

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 謝志誠教授

台灣環保聯盟執委 施信民教授

敬邀媒体記者小姐、先生到場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