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修憲>座談會

陳少廷發言要點

兩國論出現後,我國只有制定「中華民國第二共和憲法」或「台灣憲章」才能完成 憲改大業

李總統說他希望在其任內完成司法、教育與憲政等三大改革,若這三大改革未能完成,台灣就不算是民主國家。但前兩者剛起步,而憲改已陷入僵局,所以李登輝已不能稱為「民主先生」,只能稱為「半民主先生」了。

國大修憲是政治的夢魘,人們對它早已毫無期待。其實,我國的憲改是無法以「修憲」來解決的,必須「制憲」才行。尤其在李登輝發表「兩岸兩國論」之後,現行憲法已無法再適用了,必須重新制定「中華民國第二共和憲法」或「台灣憲章」。因之我建議,配合明年總統大選,以公民投票決定制憲或修憲。我相信 制憲會獲得多數人民的贊成。當新總統就職之時,應儘速召開「憲政改革會議」,擬聚共識,起草憲法,交由公民複決。新憲法應採總統制、三權分立、單一國會。果能如此,公元二千年新世紀,台灣就會產生新總統、新憲法、新政府,台灣才能真正成為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