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修憲墓誌銘

陳儀深(台教會法政組召集人)

今年的修憲模式與九七年最大的不同,在於未先經過國發會之類的政黨協商階段,以及李總統公開表示不積極介入主導。過去李總統雖曾表示「國會改革」是本階段修憲的重點、急務,但是621日他在陽明山說兩年前國發會關於國大採全額政黨比例制的決議是「未考慮現實」,第二天宴請國代時又舉杯祝大家「明年選舉都成功」,顯示李總統維持現狀的意向,不願在任內處理國大——這隻憲政怪獸——的根本問題。

一個真正有權主導的人放棄主導,他牽就現實,「放牛吃草」,使得他任內誇耀的憲改工程功虧一簣,此一「李登輝式憲改」的缺憾,歷史應有鮮明的記載。

民進黨方面,黨中央雖曾提出國會改革(單一國會或國代全額政黨比例制)、公投入憲、政黨規範等三大堅持,惜因該黨國代並不十分配合,如今幾可確定只得到全國性事務得以創制複決的結果,由於無法以公投方式修憲,國民大會仍然壟斷修憲權,未來將如何引發新的改革動力?實令人憂心忡忡。

目前在世貿中心進行中的擴大諮詢會議,本來在兩國論的衝擊下,有可能產生「大格局」的修憲方案,以揚棄舊法統的束縛,無奈一方面禁不起對岸的惡言恫嚇,一方面各自盤算明年總統選局的得失,使得兩國論成為只是宣示而沒有落實,亦是今年的憾事。

總之,社會對憲改的冷漠其來有自,當掌權者喪失改革理想,朝野政黨競作利害盤算,如何要一般人燃起熱情?在這個無可如何的時刻,我們誠摰邀請關心憲改的國民,本週六下午來參加廢國大遊行,以便互相打氣,俟諸來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