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授協會  採訪通知  1999128

 

「感動與感傷歷史學者看美麗島事件」座談會

 

台灣教授協會為了對美麗島事件作歷史回顧與定位,同時也就事件發生後二十年來的社會、文化、民主政治發展提出檢討和反思,特於129日(星期四)上午10時,在台大校友會館三B舉辦一場名為「感動與感傷歷史學者看美麗島事件」座談會。這場座談會邀請鄭欽仁、李永熾、李筱峰、陳儀深等歷史學者就個人經歷美麗島事件時期的體驗,事件的歷史意義作回顧,並且將檢討這二十年來政黨政治、人權、本土文化的發展。

 

本會的學者當年或受事件的啟蒙或曾參與黨外雜誌編輯,對此事件都懷有深刻的感動。這些記憶促使他們日後積極參與民主改革運動和本土歷史文化研究工作。而所有學者都認為,事件發生後二十年來,雖然選舉和政治言論已經鬆綁,但政黨政治運作不健全,本土文化和社會經濟改革也未見明顯進步,實在值得感傷與反思。座談會定名為「感動與感傷」就同時具有回顧、檢討和前瞻的意義。因此,與會學者除了談及個人體驗之外,討論的重心將環繞於二十年來統治集團的演變,政黨政治,本土文化等議題。

 

時間︰1999年12月9日(星期四)上午10時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三B

出席學者︰黃宗樂教授(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台大法津系)

          鄭欽仁教授(台灣大學歷史系)

          李永熾教授(台灣大學歷史系)

          李筱峰教授(世新大學通識教育)

          陳儀深教授(台教會法政組召集人 中研院近史所)

 

歡迎媒體界朋友踴躍前往採訪

 

新聞連絡人  台教會副會長  張國慶  0936-923-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