綵帶 (向下): 會長的話
 

 

 

 


敬愛的會員、會友們︰大家好!

激烈的選戰欲罷不能地於三月十七日深夜落幕,十八日投票結果,台灣之子陳水扁當選總統、台灣之女呂秀蓮當選副總統,台灣人的美夢終於成真!

阿扁當選總統,正式宣告外來政權的結束,台灣人真正出頭天;阿扁當選總統,政黨輪替終告實現,台灣的民主政治邁向新紀元,其意義至為重大。

李登輝總統在大選結果揭曉後,立即指示成立交接小組,籌劃交接事宜,進行「政權和平轉移」,顯示台灣的民主政治已臻於成熟。李總統能夠跳脫「中國國民黨一黨之私」的框框,袒開胸襟,從「為國家樹立可長可久的民主制度」的大格局著想,這是他偉大的地方,令人欽仰。反觀選後一群被指為「暴民」的民眾,非法聚集在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前面叫囂,又有統派政客煽動,逼迫「李登輝下台」,標語、說詞極盡侮辱、挑釁之能事,罵人打人砸車,惡形惡狀,讓人猛然發覺,原來在台灣的「中國人」,依舊是這樣沒有民主素養、沒有民主風度。

阿扁當選總統,表現非常謙沖、莊重,民主進步黨未開香檳慶祝,競選總部未與支持者狂歡;一年前台北市長選舉,阿扁在施政滿意度頗高之下落選,許多支持者掉淚,但阿扁坦然接受選舉結果,勸慰支持者不要難過。選舉本來就有輸有贏,贏了不驕傲,輸了不氣餒,這是應有的民主風度。很顯然地,阿扁都做到了。

阿扁當選總統,是台灣天字第一號大事,也是國際大新聞。阿扁總統,是讓統治台灣長達五十五年的中國國民黨下台的民選總統;阿扁總統,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位由正港改革力量選出的台灣人總統;阿扁總統,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位出身貧苦家庭,憑自己的努力,贏得人民支持的平民總統;阿扁總統,是台灣第一位最年輕有為的國家領導人;阿扁總統,是帶領台灣邁向二十一世紀的千禧總統,阿扁永遠第一,真實不虛。

阿扁總統,作為新世紀台灣國家領導人,背負著除舊布新、興利除弊的改革重任;阿扁總統,作為有擔當負責任的台灣國家領導人,必須實現選舉諾言,打造一流國家長治久安永續發展的根基。對內,如何促進族群和諧,凝聚國民意識?如何終結黑金政治,建立廉能政府?如何加速社會改革,增進全民福祉?如何推動教育改革,建設文化國家?如何進行經濟改革,實現均富理想?如何保護生態環境,建設環境國家?對外,如何確保台灣主權獨立,改善與中國的關係?如何邁進國際社會,開拓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在在考驗著阿扁總統的智慧、能力與魄力!

歷來,治國首要在「知人善任」。新政府成員,必須品德、操守、才能、幹勁兼備,真心愛台灣、忠於台灣,確實認同阿扁總統之施政理念及民進黨之黨綱政策,有行動力,並能增益李遠哲院長所謂的「向上提昇的力量」,始足當之。疑人不用,用人不疑。阿扁總統、李遠哲博士(國家需要李遠哲,李博士又是具有強烈使命感的人,相信他會答應出任行政院長),諒已了然於胸,必能提出一份令台灣人民滿意的名單。當然,確定人選,必須經過嚴格程序,審慎為之,固不待言。「知人善任」,則已成功一半矣!

回首台灣教授協會自去年一月三十日陳水扁先生蒞臨本會拜訪,本會基於陳水扁過去作為符合台灣人民的利益,他認真負責,頗有改革魄力,而理念亦與本會頗為接近,如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又有當選可能,乃主動公開支持他參加二千年總統大選,雖然當時他尚未正式表示參選意願。自支持陳水扁參選總統以來,一路相挺,義無反顧;水蓮配成軍後,深慶搭配得人,挺扁擁蓮,士氣激昂。本會會員,或為陳水扁國家藍圖委員會委員,或為各地扁友會重要會員,或為中央知識台灣助選團成員,或為文支持,或站台助講,或掃街拜票,或私下拉票,或聲援李遠哲博士挺扁,幾乎舉會總動員,而會友們亦出錢出力,積極相挺。大家無私奉獻、強力助選,共同把阿扁、秀蓮擁進總統府,開創了台灣歷史的新頁,雖然大家忘了辛勞,小弟還是要特別表示感謝。

這次總統大選,本會一開始就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公義與真理的一邊,「為著台灣」,祇問耕耘,不問收穫;誠願付出,不求回報!阿扁既已當選總統,我們可以完全信任阿扁總統、信任李遠哲院長,本會不介入新政府人事的安排,當然不主動推薦人選。惟如有向本會徵詢意見者,本會自當根據前揭標準,客觀提供建言。若有直接向會員借重時,務請 儘可能應允,畢竟「清流共治」,新政府必須用賢任能,阿扁需要大家的支持和協助。未來四年,全國人民,甚至世界各國,都在看阿扁總統的作為和表現,阿扁總統真是任重而道遠。

末了,本會在經費困難之下,去歲承蒙 辜寬敏先生、林金水先生、林誠一先生、高秋東先生等雪中送炭;最近又承蒙 高秋東先生、楊鴻洲先生等慷慨解囊,隆情厚誼,永誌不忘。

 

黃宗樂  謹啟

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