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政權不應再
依賴「狼來了」的明示暗示

 

 

劉福增/台大哲學系教授

 

 


不論在今年的總統大選,國民黨是否會「政黨輪替」,把政權交給其他政黨,譬如民進黨,一個顯然的歷史事實是,台灣五十多年來,國民黨的政權十分依賴,甚至基本的建立在「狼來了」的明示或暗示上。

國民黨政權在以戒嚴和獨裁為根本手段,統治台灣的時代,戒嚴和獨裁的理由是:對岸的狼來了。我們知道的,在「中美協防台灣條約」的時代,事實上,狼飛不過來、游不過來,更走不過來。

台灣在解嚴以後,國民黨的政權,還繼續依賴「狼來了」。每次選舉的時候,國民黨的「安定牌」和民進黨執政中共就會攻打台灣的明示暗示,就在依賴狼來了。實際上。我們知道的,在美國堅持「台灣關係法」,在美日等堅持台海和平,和我們自己有相當實力的國防力量的世勢下,狼是不會,也不敢貿然來的。

可是,國民黨的政權,卻還一直有意無意,依賴狼來了的明示暗示。台灣社會,由於長期受國民黨政權狼來了的恐嚇,因此有相當病態的「恐狼」、「恐共」和「恐中」症。但是,實際上,五十年來,台灣本身當做一個國家,其國家實體和社會實體,是十分安定的,雖然社會治安有待加強,政治品質很需改進。

我不是說,當前我們台灣沒有外在的敵人。我要指出的是,這個外在的敵人,如果是敵人的時候,既是國民黨的敵人,也是民進黨的敵人,和台灣人民的敵人。國民黨會抵抗這個敵人,民進黨和台灣人民也會抵抗。國民黨關心台灣的安定,民進黨也一樣關心。因此,國民黨和民進黨在做政治抗爭和選戰競爭的時候,絕對不要明暗示民進黨不關心台灣的安定。尤其不要以「狼來了」來抹黑民進黨,製造民眾和選民的恐狼不安,騙取選票。這是不道德的。我不是民進黨員,但我深信民進黨的領導群關心台灣前途的安危,決不會輸給國民黨的領導群。

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連戰,依「狼來了」慣例,又在行安定牌了。他的菲律賓牌是安定牌的一張。台灣人民希望的是政治改革、教育改革和治安的改善,但台灣人民的基本社會存在是安定的。國民黨和連戰不應為了選票,煽動台灣人民的社會存在的不安。

陳水扁高喊政治輪替。就五十年來從未輪替過的國民黨來說,阿扁的高喊本身沒有什麼不對的。阿扁沒有說政黨一年兩年要輪替。但連戰卻不倫不類說,日本這些年來時常換政黨,因此經濟衰退。這裡有幾個問題,一個是,即今近些年來日本經濟有相當的衰退,但也比台灣好呀。另一個是,日本的經濟衰退是否和政黨輪替頻繁有關,這是待證的問題。再一個是,美國適當期間的政黨輪替,不是建造了富強康樂的國家嗎?連戰最近喊的「日本牌」和「菲律賓牌」,顯得他並不很有國際觀。如果有,菲律賓為什麼向連戰抗議?

 

 

 

 

 

 

 

 

 

 

 

 

 

 

 

 

 

 

 

 

 

 

 

 

我希望的是,連戰和國民黨的總統競選,不要再打安定牌,因為打安定牌必定使用「狼來了」牌,再說。一樣會要作,民進黨的任何政策,也一定關心台灣的安全安定。我相信宋楚瑜集團也一樣。對宋楚瑜集團我最擔心的是,一個總統沒有強有力的政黨支持,怎麼推行他的政策和政治理念?這在當前的台灣,簡直是政治不可能的事。

(原載於2000年1月7日自立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