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黑面琵鷺一起守歲

 

 

陳椒華/嘉南藥理學院副教授

 

 


一九九九年的最後一夜,台南環保聯盟及台南鳥會等環境保育人士。每人準備一道點心,在晚上九時許,到台南縣七股鄉三股村的「黑面琵鷺解說教育中心」會合,大家準備一起夜遊步行到黑面琵鷺主棲息地附近,與黑面琵鷺一起守歲迎接千禧年。

不同於當晚台灣其他晚會歡唱熱鬧型的守歲迎千禧,我們是處於一大片寧靜魚塭濕地之中,在滿天星光陪伴下,大夥踩著輕鬆步伐往黑面琵鷺主棲息地走去,經歷了另類的守歲經驗。我想此次的千禧守歲,對大家都是印象深刻且難以忘懷的,就如本會常務理事黃老師說,他邊走邊望著星空,最後忍不住完全躺在路中央,就這樣靜靜地、仰望著滿天星空,什麼生活瑣事都把它拋開……。的確,我們許多人都被這一大片寬廣寧靜及美麗乾淨的土地與天空感動了。

「黑面琵鷺解說教育中心」的開幕,使認識黑面琵鷺及濕地環境的解說教育又多了一個理想據點,藉由「與黑面琵鷺一起守歲迎千禧」等活動,希望讓更多人知道,到黑面琵鷺賞鳥區必經之路上,有這麼一個理想的黑面琵鷺解說教育館。如果您在假日帶著家人或是機關團體到此遊覽賞鳥,歡迎您先到黑面琵鷺解說教育館,先看看精美的導覽解說圖片,或是觀賞相關生態解說影片,然後再到主棲息地賞鳥,相信必能達到更好的生態教育及遊覽效果,也極富生態教育功能,所以我們特別建議各級學校能夠到此地舉辦戶外教學。

上萬隻候鳥每年都會群飛聚集在七股,因為七股濕地是魚蝦貝類孕育最豐盛之地,珍惜保護這一塊濕地,闢為保護區已漸形重要。今年南飛來台的國際保育鳥類黑面琵鷺已超過五百四十隻,假如您只為了觀賞黑面琵鷺而來,也請您順便瀏覽這一塊寬闊大地,多認識她。而在盡情呼吸新鮮空氣外,也請您想想,一定要將七股變成楠梓林園工業區般,您從商速公路經過,常常都要緊閉門窗甚至閉氣的地方嗎?希望人們藉由欣賞黑面琵鷺而去體會愛護土地之重要,也多多去體認唯有環境保護才能夠達到萬物共生共榮永續發展的境地。

如果您要來參觀「黑面琵鷺解說教育中心」,請您與台南環境保護聯盟聯絡,TEL06-2280776(沈先生)

FAX06-2219729

(原載於2000年1月10日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