綵帶 (向下): 會長的話
 

 

 


敬愛的會員、會友們︰大家好!

激情過後,是責任的開始。

阿扁當選總統以後,即馬不停蹄積極營造「全民政府」「清流共治」,初是新內閣的人事安排,繼而五二○順利就職,隨而新內閣顛簸上路。

對於新內閣的人事安排、新內閣的初試啼聲,吾人不想置評,但對於陳總統就職演說尤其有關兩岸關係,則不能不置一詞。

陳總統就職演說的主題強調「台灣站起來」,以「台灣人民萬歲」的口號,終結中國國民黨的統治,迎接台灣新時代的到來。陳總統以民主的選票和平取得政權,深切了解自由民主的可貴,因此全篇演說以自由、民主為主軸,強調人權、和平、公義,強調國民主權、國家利益、人民福祉,並從掃除黑金切入,誓將致力於推動政治、社會、教育、司法等各項改革,促進經濟、文化等各項發展,同時重視環境保護、生態保育,並迅速做好九二一災後重建,務使台灣全面向上提升。

陳總統就職演說中,最受矚目的是兩岸關係的部分。選前,中國一再干攪我國總統選舉,中國總理朱鎔基更惡形惡狀地恐喝「台獨沒有好下場」,選舉結果,陳水扁、呂秀蓮當選,中國倉皇不知所措,遂即惱羞成怒,放話要對陳水扁「聽其言,觀其行」,威脅陳水扁對「一個中國的原則」有所回應,逼迫陳水扁說出「我是中國人」,而阿扁也展現前所未有的柔軟、低姿勢,即使已被逼到牆角,仍然儘量不刺激中國。最後,陳水扁在就職演說中,明謂:「海峽兩岸人民源自於相同的血緣、文化和歷史背景,我們相信雙方的領導人一定有足夠的智慧與創意,秉持民主對等的原則,在既有的基礎之上,以善意營造合作的條件,共同來處理未來『一個中國』的問題。」;並強調「身為民選的中華民國第十任總統,自當恪遵憲法,維護國家的主權、尊嚴與安全,確保全體國民的福祉。因此,只要中國無意對台動武,本人保證在任期之內,不會宣布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

對此,中國將陳水扁定位為「柔性台獨」,沒有過激反應;美國則感到滿意,肯定陳水扁不是麻煩製造者;國內一般均認為可圈可點,予以高度評價,惟獨派人士中有不少批評「五不」(或「四不、一延續」)綁手綁腳,自毀立場。

不過,須注意的是,「五不」的前提是「只要中共無意對台動武」,因此「只要中共有意對台動武」,則「五不」就不存在。如所周知,中國始終不放棄對台動武,因此作為負責任的政府,實有必要為兩國論入憲、統獨公投預作準備。

再者,阿扁迴避「一個中國的原則」,迄今仍未自認「我是中國人」,但明確表示「是中華民國總統」,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及今年二月九日修正公布的國籍法,是對的。在總統大選選戰白熱化之際的二月九日,自「民國」十八年二月五日(當時台灣為日本的領土)國民政府公布施行以來首次修正公布的國籍法,將原來的「中國」、「中國人」、「中國地」等文字分別修正為「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國民」、「中華民國領域內」。這意味著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接民選、精省凍省後的「中華民國」已非至少己不等同於「中國」,我們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但主張「一個中國不包括台灣」,亦即「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是不容否認的事實。在此意義下,我們說「我是台灣人」、「我們台灣人」是正確的,若說「我是中國人」、「我們中國人」就錯了。如果說「我是中華民國國民」、「我們中華民國人」,依據目前憲法及國籍法,也是正確的。當然,「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混淆不清,使用「中華民國」名稱,在國際上往往行不通甚至受辱,因此我們為謀生存發展,亦應為更改國號預作準備。

台灣教授協會,作為「結合學術界實踐台灣獨立建國之專業人士,以促進政治民主、學術自由、社會正義、經濟公平、文化提昇、環境保護、世界和平」的團體,在本會所支持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陳水扁、呂秀蓮當選總統、副總統,和平取得政權後,本會所要做的工作還是足多。今(2000)年本會成立邁進十周年,在這十年間,終於終結中國國民黨外來政權的統治,但願未來十年間,能夠完成台灣獨立建國的歷史使命!

 

黃宗樂  謹啟

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