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站起來了

 

陳少廷/政治學者

 


「台灣之子」阿扁當選總統的意義

一場空前激烈的總統選戰終於底定,「台灣之子」陳水扁贏得勝利,當選為台灣的新總統。

我們認為,陳水扁的勝利,不僅是他個人的勝利,也是咱台灣人全體的勝利!

在此次大選中,台灣人民選阿扁做總統,終結中國國民黨外來政權長達五十四年的統治,是台灣歷史上驚天動地的大代誌,是世界的大新聞,必將受到全球的矚目。今日台灣人民終於以智慧與決心,完成一次光榮革命─終結黑金政治、政黨輪替、和平轉移政權,為台灣開創民主政治的新紀元。

中國國民黨是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其黨產多達兆億以上。這個列寧式的法西斯政黨是一個龐大的政治怪獸。所以雖然早已腐敗、不得民心,但仍能操控選舉,保持政權。然在民主潮流之下,終於被台灣人民推翻,這表示在自由民主社會,沒有任何力量比人民的力量更偉大!

德國大文豪哥德說,未曾將眼淚當飯吃的人,不會體會窮人的痛苦。阿扁出身三級貧民家庭,只有阿扁才能真正了解基層社會和平民的需要。準此而言,阿扁的獲勝,也是台灣勞動大眾的勝利,顯示台灣必須走向公義的社會

必須指出的是,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的公開挺扁,是阿扁獲勝的關鍵因素。台灣學界一向被「統派」所控制,台灣人學者變成「沒有聲音的人」此次李遠哲公開站出來,對台灣人學者是一種鼓舞。學術不是孤芳自賞,而是一種戰鬥。此次李遠哲的表現,顯示知識分子的良知和道德勇氣,是改造政治與社會的動力。

最可笑的是,中國總理朱鎔基竟在選舉前夕,對台灣人民發出恫嚇性的言論,企圖干預台灣選舉,而國民黨竟運用朱鎔基的言論恐嚇選民。這種「國共第三次合作」對抗台灣人的愚蠢行為,實在是歷史的大諷刺。

誠然,阿扁新政府將面臨許多挑戰,而其回應挑戰的成敗,也將決定台灣的前途。阿扁說:「總統必須有終極關懷,使在總統的領航下,所有領導人與經理人都能夠擔負起帶領台灣邁向未來的任務。在此一終極關懷下,刻劃出屬於新台灣人的共同願景。(引自《台灣之子》頁一五四)

建立一個自由民主,充滿公義和科學人文關懷的新台灣,是台灣人的共同願景。也是台灣人長久以來追尋的美夢。讓我們精誠團結,支持新政府,逗陣打拼,把台灣建成為一個偉大的、令人尊敬的新國家。

(原載於2000年3月19日民眾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