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卷 (水平): 編 後 語 

 

 


汪庭安/科技組召集人

 

台灣歷史在公元2000318日邁向了一個新紀元!等了五十幾年,台灣人民終於用選票結束了國民黨的一黨專政!天佑台灣!本會長期以來努力的目標之一總算實現,更重要的是在這場戰役中本會不僅沒有缺席,而且是積極投入,與全體台灣人共同打拼!更難能可貴的是,在勝利的戰役之後,本會並未因為人民的大勝利而稍有鬆懈,反而立即意識到新政府所將面臨的各種挑戰與重擔!持續在報章為文提醒新政府務必拿出亮麗的成績!本期的通訊就把重點放在對新政府的建言與期許上!不過由於篇幅實在有限,難免有遺珠之憾,無法將許多會員的精闢文章選入本期通訊,毋寧是編者最大的遺憾!

首先,選登陳少廷教授的「台灣人站起來了!」一文,該文明白點出:沒有任何力量比人民的力量更偉大,也指出此次選舉李遠哲院長的表現,顯示知識份子的良知與道德勇氣,是改造政治與社會的動力!並期勉未來阿扁新政府能將台灣建設成一個偉大而令人尊敬的新國家。這想必也是所有本會會員共同的心聲!

環境及生態問題一直也是本會長期關注的重點,林碧堯教授的「把握契機改善台灣環境品質」,建議新政府唯有將「發展第一、經建優先」的心態調整成「生命第一,健康優先」才能真正提升台灣的社會品質。

選舉結束了,新政府也各就定位了,然而,本會宗旨所要推動的神聖建國工作卻似乎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李筱峰教授的「建國尚未成功  同志仍須努力」揭示了爾後建國工作的重點,必須改變過去以大中國作為思想座標的教育,幫助那些「既得習慣者」與「既得觀念者」早日跳出舊價值的窠臼,建立現代國家的新觀念。期盼本會從政的會員,能善用執政的資源來促進台灣國家意識的整體提升。沒有從政的會員,應該努力從事社會教化工作,更積極宣揚獨立建國的理念,並督促新政府不要忽視台灣人民建立自己國家的聲音!

在外交上,台灣一直受到中國不遺餘力的打壓,這是現實上無法迴避的。然而,我們也絕不可以因強大的壓力而有所退縮,必須思考如何對這種外交發展瓶頸進行突破。美、日的外交固然重要,但是相對而言,歐洲國家應該有更大的外交開展空間。張維邦教授的「台灣對歐洲全民外交新策略」具體提出對歐洲全方位進行交流的五個方案,很值得新政府團隊作為決策的參考。

台灣雖然四面環海,而且雨量充沛,但是大家對高雄市民必須買水喝的印象應該都還很深刻,可見水資源管理的重要性。林意楨教授在「21世紀的水資源問題」一文指出,未來的水資源政策應該以永續性為原則,讓決策過程充分透明,對水資源做更有效的管理。

核四的存廢也是新政府的一個大挑戰,王塗發教授的「核四真的無可替代嗎?」舉出好多個可行的替代方案,希望新政府在針對核四廠進行重新評估時能詳盡考慮,切莫單純的以技術層面與既有投資可能損失的角度思考,不要低估核能所可能造成的長期風險,應該展現為萬世子孫計之新視野、新思維的新能源政策。

莊淇銘教授的「未來·新政·李遠哲」一文雖然是在選舉日之前發表的文章,但是有許多觀點很值得新政府參考。尤其在人類進入資訊社會(或後工業社會)時政府官僚體制所應該進行的角色修正,人民勢將要求精簡官僚體系、提高效率、並以較少的經費做更多的服務。此外,政府也應該扮演公家資源及民間力量的中間人,積極引進民間及社會資源投入國家的開發與建設。

520日,咱全體台灣人民共同見證了新政府和平承接政權的轉移。然而,全體人民也開始期盼全新的政府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展現出施政的績效以及不同於舊官僚的嶄新氣象。我們也期勉新政府所有成員切莫讓人民的期待落空,否則豈不失去了政黨輪替的歷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