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危機的臺灣

 

陳茂雄中山大學教授

 


最近有很多人問我台海會不會發生戰爭,我回答連美國這種超級強權都不能保證戰火不會延燒到美國本土。不過可以肯定的一件事就是萬一臺灣被併吞,問題不是出在中國,而是出在台灣。國際情勢與中國國防武力與以前變化不大,倒是國內變化太大了。

臺灣若被併吞 問題不在中國

中國對臺灣的態度從未改變,他們認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而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也因為如此,李前總統採取戒急用忍的政策,以防中國以經濟力量併吞臺灣。那時候法統勢力雖然站在中國的立場講話,但臺獨勢力卻與之對抗,執政黨(國民黨)反而變成中性團體,親中國的勢力顯得相當微弱,中國不只不能以經濟力量併吞臺灣,若以武力犯台,臺灣必定頑強抵抗,中國勢必付出相當大的代價。但目前臺灣勢力十之八九被陳總統收編,全國幾乎看不到臺獨(建立臺灣共和國)的勢力,促使法統勢力氣焰高張,連梁肅戎在國民黨竟然公開主張國共合作消滅臺獨。國共要如何合作?共產黨的底線是臺灣投降,而政治臺獨(主張建立臺灣共和國)幾已消失,目前有的只剩下民進黨的地理臺獨(主張中華民國主權獨立,也就是台灣島獨立),依梁肅戎的意思豈不是要國共合作消滅臺灣的執政黨,也就是消滅中華民國,若在以前說出這種言論,必定被群眾包圍,但今日卻保持他的氣焰。

以往中國認定在台灣親中的勢力薄弱,貿然武力犯台必有相當大的損失,不敢貿然出擊。但今日情況已完全改變,除了法統勢力繼續去中國朝聖,並扮演中國的傳聲筒外,連具有本土意識的人也爭先恐後跑到中國搶佔舞台,使中國誤認為絕大部分臺灣人親共,也因為缺乏反共勢力,將造成中國以經濟與文化力量併吞臺灣,即使以武力併吞臺灣。他們也認為會得到多數臺灣人諒解,這才是臺灣的危機。

政治人物言行 隨著民意轉向

臺獨基本教義派埋怨陳水扁善變,事實上成功的政治人物哪一個不善變?陳水扁與宋楚瑜的言行永遠隨著選民的意向在改變,所以他們獲得選民的支持,只有連戰不知道變,才會一敗塗地,例如國民黨向來打擊民進黨的利器就是安定牌,這次總統大選連戰還是打安定牌.以軍人上戰場的電視廣告配合中國的恫嚇,意圖吸收恐懼戰爭的選民,以往這都是很成功的策略,但時空已轉變,因為有宋楚瑜參選,畏戰的人把票投給宋楚瑜,反感的人投給陳水扁,連戰兩頭落空。連戰向來與法統大老交情不錯,又走李登輝路線,他一直與兩方建立良好關係,以擴展勢力,但他錯估法統勢力所擁有的群眾,只要有宋楚瑜在,法統大老無力帶領他們的群眾支持連戰,連戰此舉更激怒擁李的群眾,本來是要兩面通吃,結果是兩頭落空,就是連戰不善變,才會敗得很慘。民進黨成功的政治人物很清楚,固守臺獨無法擴張勢力,冷落臺獨是必然的。

獨派整合 擴展勢力大好時機

目前是獨派成長的大好時機,只要能整合成功,正好可接收民進黨所放棄的臺獨勢力,連民進黨勢必要放棄的勞工、環保、生態保育等等都可一一併接收。只要臺獨勢力能獲得兩成以上的人民支持,一方面可對抗法統勢力,一方面扮演中國一首要敵人的角色,如此陳水扁就變成中國的次要敵人。政治上拉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是很普遍的,獨派的勢力成長,將使陳水扁與中國的談判空間加大。所以,支持陳水扁的群眾,立委選舉時,應支持獨派團體,才能幫助陳水扁。只是獨派團體不知是否能夠整合?或是要搞些「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的把戲?獨派若能整合成功且擴展勢力,對臺灣前途幫助是相當大的,獨派人士加油吧。

(原載於2000720日民眾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