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興建核電廠的大人,
請聽車諾比孩子的心聲!

 

蘇振明/台北市立師範學院視覺藝術研究所專任教授

 


核電事故的發生率遠高於飛機失事的發生率,許多擁核人士竟然還聲稱核電有絕對的安全性?飛機事故已經讓台灣人膽顫心驚,更何況事故機率更高的核電,台灣人民希望活在提心吊膽的日子中嗎?你希望自己的孩子也活在恐懼之中嗎?

車諾比核電廠慘劇,是人類文明史的悲劇,支持興建核電廠的大人們,請聽聽車諾比孩子們的心聲!

「生命啊!我的生命!我的童年時光!」

(阿納斯希亞.耶魯大,十三歲)

青草搔著光腳的癢

小麻雀向著天空啾囀

屋頂上的鴿子與我的笑聲一起唱和著

微風溫柔地追在我身後撫摸著

就這樣

溫暖的太陽公公烘暖了大地的萬物

呼吸著清爽芬芳的空氣

是多麼快樂舒服的感覺啊

可是,可怕爆炸事件把所有的一切都奪走了

小鳥的唧喳聲停了

溫暖的陽光消失了

孩子們的歡笑聲也不再有了

當我聽到很多人死去的消息

非常悲傷

生命 我的生命 我的童年時光啊!

這是一位僅僅十三歲的車諾比小朋友之詩作,車諾比核電廠從他五歲時就奪走了他的童年時光。這首詩的前半段,他描述了核電廠事故前那故鄉美麗的景緻與他絢爛的童年;後半段則是陳述核電廠事故後,將他絢麗的童年光陰摧毀了,代之而來的只有悲傷與絕望。而這一輩子,他除了生活在失去美麗記憶的陰影下,他的未來也早已被放射線所控制了!

看到車諾比孩子的心聲,請問我們忍心也剝奪台灣下一代的童年光陰嗎?這不僅僅是剝奪下一代的童年光陰,而且是他們一輩子的光陰。

1986年的春天,車諾比核電廠事故,放射能佈滿了車諾比的上空,這片四個台灣大的土地,一夕間受到輻射的污染,也帶給了九千萬人身心嚴重的傷害。台灣多大?人口多少?台灣人正在自己殘害自殺,人類只有一種天敵,這天敵就是人類自己,而台灣人正在一步一步地謀殺自己。

西方國家沒有忘記車諾比的慘劇,也沒有忘記三浬島的教訓,台灣的泛國民黨為了利益可以杜撰核電的安全性,可以忘卻他們在十幾年前曾經支持反核四的立場,新黨人為了反扁意識,可以忘卻了曾經允許新政府的堅定反核四立場,親民黨為了擷取政治利益則是模糊搖擺罔顧民意,請問你們的政治良心何在?

車諾比的核電事故,烏克蘭的那片土地早已成為廢丘塵埃,十年後(1996)的春天,在那片土地經歷爆炸的兒童也已經十四、五歲了,他們用筆畫下、寫下對於車諾比核電廠爆炸事故的回憶與未來的希望。車諾比兒童基金會與日本小學館出版社合力將這些圖畫與文字匯集冊,以繪本「想要活下去──車諾比孩子們的吶喊」出版。日本和許多西方國家不斷自省核電,台灣呢?

車諾比的孩童們用筆寫出畫出那片哭泣的大地,那段痛苦的記憶,那節在頸上因為放射線感染手術的大片傷痕,那段持續進行中每天早晨服用碘片的日子……車諾比的小孩說:「大人們,請你們了解,有件事想告訴你們。每天早上都要服藥,而且這是一輩子都要持續下去,這是多麼痛苦的事呀!當我感覺到人們異樣的眼光,就可以聽這般詢問的聲音:「那孩子頸上的傷痕,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

台灣的國際友人正在透露這樣的聲音:「台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呀!?」當全世界正在反核廢核的時候,台灣卻有人執意要走回頭路,台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呀?

千禧年十一月十二日的「非核家園、安居台灣」大遊行在政治核爆後盛大舉行,值得注意的是,以前的反核隊伍是學者與知識分子打頭陣,現在是懷孕的媽媽推著娃娃車領頭帶隊;這樣的隊伍相對於立法院內的表決部隊,高舉著拳頭、拉開布條的擁核與倒閣秀場,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哪一個隊伍是代表二十一世紀全球反核的正義天使?哪一個部隊是拉著假民意外衣遂行政黨利益的偽善集團?

(原載於2000年11月12日自立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