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中國「統一」台灣的方法

 

李筱峰/世新大學教授

 


我是不是「透逗」了?竟然教中國來「統一」台灣?讀者諸君在乍看本文題目時,請千萬別誤會我與長扁一樣在爭相討好「統」派。實在是最近看到中國北京當局又對台發表荒誕言論,而國人幾乎無人願意正面回應,我只好廖化當先鋒,除了說清楚、講明白之外,順便也給中國出道難題。

本月五日,中國「國台辦」新聞局長張銘清發言說:「當前兩岸關係的關鍵問題是統獨之爭,不是民主自由的制度之爭」。言下之意、所有的癥結,所有的責任,都在台灣獨立,只要台灣不獨立,乖乖地做為中國的一省,一切就沒有問題。

台海兩岸確實存在著所謂「統」獨之爭,然而「統」獨的問題,是「果」,不是「因」。進一步說,「統」獨之爭的現象(果),還有其前因背景,那才是真正造成台海兩邊存在的問題。北京當局如果真的不希望台灣獨立,就應該好好深究台灣為什麼要獨立的原因,好好理解台灣獨立的背景。

說到理解台灣獨立的背景,請不要再抬出「台獨是美帝、日帝的走狗」、「台獨使台灣成為美帝、日帝的殖民地」之類的帽子出來誤導自己的認知。我只消問一句話:「如果台灣是美帝與日帝的殖民地,那麼殖民地為什麼不能獨立?」

如果撇開「美帝走狗說」的歪論來真正了解台灣獨立的背景與因素的話,台獨的原因有二:一為歷史因素,一為現狀考慮。

先說歷史因素:從近三、四百年的台灣歷史看,台灣與中國有著不同的歷史軌跡,台灣的社會一直呈現出異乎中國社會的特質,表現出相當濃厚的海洋文化的性格。價值觀念的差異不說,生活水準更一直有著相當的落差。遠的不提,若以近一百多年來看,清朝末期的台灣,已經超越大陸很多,在苦於貿易逆差的清國境內,台灣已是一個貿易順差的地區。日本統治的半世紀,台海兩邊差距更大,台灣社會的生活水準領先中國大陸約三、四十年。更遑論台灣人逐漸養成的衛生習慣,及守法、守時、守信的觀念。台灣社會也從過去的「俗民社會」過渡進入「市民社會」;至於戰後至今,台灣的發展更是有目共睹,世界所讚譽的台灣經濟的「奇蹟」,不正是這五十年來台灣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發展出來的嗎?台灣與中國的差異,不僅僅是兩邊的國民所得早已形成懸殊差距,也不僅僅是台灣的morning call,在中國變成「叫床」而已,而是,兩邊存在著結構性的差異──社會體質不同、法律系統不同、經濟結構不同、政治體制不同、價值觀念不同…,這是由於歷史發展的不同所致。若硬要將這兩個差異極大的社會合併在一起,對中國並無好處,而台灣社會將蒙受更大的壓力與損失。終戰後,台灣人滿懷期待迎接來自大陸的「祖國」,不料卻得到二二八事件的慘痛代價,便是最清楚的史證與教訓。歷史學者黃富三教授甚至明白指出:「在台灣與大陸分分合合的過程中,我們悚然發現,合併時竟是進步最小而社會混亂的時代;反之,分離或發展自我性格時,卻是經濟繁榮、社會安定的時代。」這種歷史背景,使台灣走上獨立自主的道路,是極其自然之事。而且,一個獨立自主的進步台灣,絕對有助於中國的發展。

台灣想獨立的第二個因素,是基於現狀的考慮。中共當局說,「台海兩邊的問題,在於統獨之爭,不是民主自由的制度之爭」,其實,追求台灣獨立的意義之一,就是在追求民主自由。說穿了,台灣想獨立,就是對中共政權的不放心。繼承中國霸權思想的北京中共政權,厲行一黨專政,法治不彰,人權頹喪,集會不自由,結社有禁令,新聞受管制,言論無保障…,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被他們用一句「資本主義的玩意」加以否定,正足以看出其反民主、反自由的本質。視民意為無物,更遑論會有「主權在民」或「國民主權」的觀念。

看到北京市內的牆上,還書寫著「中國共產黨萬歲」的迂腐口號,誰會想跟他統一?練個法輪功,就可能會被抓去坐牢的國家,誰想跟他統一?會用坦克與機槍對付要求民主自由的學生的政權,誰要接受他的「統一」?

台灣好不容易應付過白色恐怖的國民黨,何須再找個紅色共產黨來受罪?台灣人可以在總統府前面大罵總統,回家照樣安心睡覺,我們可不願意像中國人民,只擁有在天安門前面大罵台灣總統的自由。

中華民族主義的空洞神話,只能在文章與唇舌之間滑轉,否則,滿口「中華民族如何如何」的中國留學生,為何一有機會就滯外不歸?為何逃離中國的一艘一艘的難民船,紛紛往日本、台灣、美國各地流竄,為了躲避移民局的檢查,寧可成群跳海溺斃在紐約港外,或集體凍死在外銷的貨櫃冰庫中,也不回去當中國人?自己留不住自己的中國人,卻硬要台灣人當中國人,台灣不屈從,就要用飛彈威脅。這種喜歡動武動粗的政權,只是更加「顧人怨」(惹人厭)而已。除了有反民主前科的馮滬洋者流之外,誰喜歡和這種政權「統一」?

所以,了解促使台灣想要獨立的因素之後,北京當局如果真想「統一」台灣,只有從如何讓台獨的因素消失著手,才是根本之計。

歷史時光雖已不能倒流,但現狀可以設法改變。趕快放棄一黨專政,建立民主法治的制度,尊重自由人權,保障各種集會結社及新聞言論的自由。把窮兵黷武的資源,用來照顧人民、發展經濟,既可再讓自己的人民不再逃離中國大陸,也可改變霸權形象,才能近悅遠來。如果中國真是民主自由、富裕康樂之國,你要逼台灣人獨立,恐怕他們都會半夜排隊爭辦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

以上「統一」台灣的方法,淺顯易讀。馮滬祥、李慶華等人如果真的夢想要完成「統一大業」,就請少在台灣「牛稠內觸牛母」,下次回「祖國」晉謁江澤民主席時,請記得轉告他們,用民主自由人權來替代飛彈大砲潛艇,才是統一台灣的有效之方。「不嗜殺者能一之」古有明訓。如若不然,台灣獨立,當然。

台灣有一批過去專門發誓要「消滅共匪」的「統」派分子,現在他們最擔心我們「刺激中共」。好在,我這篇小文,是在教中國來統一台灣的方法,該不會又造成「刺激中共」了吧?馮滬祥,你們說是不是?

(原載於2000916日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