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諸真民意 為非核再戰到底

續建核四 台灣將來不只無窮禍根
軟弱政府恐從此受人予取予求…

 

伴英幸/日本原子力資料情報室共同代表

吳慶年/國立成功大學物理系教授

 


 

陳水扁總統閣下/民進黨諸先生:

際此行政院向立法院妥協,宣布了「核四復工」的現在,陳總統與行政院應再度來回想一下那歷史性決斷之時刻,俾汲取某些訊息。

二○○○年九月三十日,經濟部依據核四再評估結論,作出「停建核四」建議之日,筆者剛巧都在台北,應邀出席「永續能源與環境策略」國際會議。當林部長的聲明傳抵會場以中英文朗讀完畢,我們無法忘記那瞬間的感動──全場掌聲如雷,令與會的內外嘉賓都興奮不已。繼不久前德國確定了歐洲脫離核電主流之後,我們都確信,亞洲邁向非核之大門將由台灣新政府啟開。至十月廿七日,行政院揭示個個具實的六大理由,宣布停建核四廠,並將來朝廢核電方向邁進的決策;實代表阿扁新政府為台灣人民與子孫幸福,建立非核家園決心的何等崇高的宣言。台灣環保聯盟立刻收到歐美日等國追求地球永續發展的多數NGO之肯定與讚揚函電。

當政府停建核四政策引起另類「核爆」,新舊國民黨主導的在野聯盟無理取鬧,甚至提出「罷免」案之際,擁護政府的一百以上社團所組「非核家園行動聯盟」,十一月十二日發動了南北超過十萬人的空前大遊行,雖以「廢核四」為訴求口號,卻隱顯「反罷免」以聲援陳總統的真正意圖。這個聲勢浩蕩的民主展威,令在野聯盟不敢再言「罷扁」──這才是主流民意!要知這群人不是支持民進黨才反核,實為「反核救台灣」理念才支持民進黨也。

核電不僅依照行政院自己所揭示的六大理由,絕不適於地狹人稠的台灣大量使用,且遭受有良知的本土主體民意所堅決拒絕。隨著舊(二十)世紀之終焉,「核能時代」(Atomic age)本質上也急驟結束中。如今,陳總統與行政院卻無視這些事實及訊息,不堅持其初衷理想與實質正義,只以「程序瑕疵」向蠻橫的在野聯盟多數暴力不戰而屈,不只遺留台灣將來無窮禍根,軟弱政府恐從此受人予求予取──會不會棄甲還得三跪九叩頭?我們感到無上的遺憾與憂心。

政府也要思考一下,為何核四反應爐製造者不是得標的奇異(GE)公司,而是日本的東芝、日立(不是很「奇異」嗎)?原來,美國從一九七九年以來已沒有新核電廠訂購,該國核電企業由於沒有市場不再造爐而衰退。然而,受託的日本核電業呢?它本身也與世界趨勢同樣正在衰退中,如一九九五年高速滋生爐「文殊」因鈉外洩火災而停爐至今,前年東海村JCO之臨界事故等,為明顯事實。加上日本國內也因經濟性及地方政府、住民之反對而市場低迷。

日本最大的東京電力,週前(二月八日)宣布:下年度起三至五年內「凍結」所有計畫新建的電廠,包括九座大廠的十四機組,其中二個為核電機組。所以核電業界必謀向海外進軍,核四是日美跨國企業勾結第三世界國家買辦集團輸出成功的首例,為它們苟存策略的重要一環,當局不能不察。

核四採用改良型沸水爐(ABWR),現時全世界只有日本東電的柏崎核電廠六號及七號爐採用。它們自一九九六年運轉迄今五年中已發生十一次停機的重大事故,在日本很不尋常,其中因「內藏」循環水泵故障二次,及燃料棒被覆管破裂四次使放射外洩,均與其「改良」的設計有關。燃料棒破損為很嚴重事故,日本現有五十座多非改良型爐十年來也發生十六次;台電現用六舊機組五年來所發生的也有一次;一九九五年核二廠因燃料棒破裂使放射外洩事件,筆者之一曾兩度撰文抨論其嚴重後果及台電、原能會之無知、不負責「自立早報七月十九日及九五年八月十四日」。非改良型爐的燃料棒每年每爐平均發生率,日台都約零點零三次,然而改良型爐卻平均零點四次,即改良的比未改良的燃料棒破損率竟高達十倍以上;可見所謂「改良」者,實為經濟性卻犧牲了安全性的「改惡」東西也。然而台電及有關(如清大原子科學院)學者再三宣稱,核四比舊的三廠機組「安全十倍」,完全不具事實根據,若非無知則是昧著良心說瞎話以欺騙大眾的無恥行為。核四之不安全,也可從美國能源部去年底宣布,將設計更「新」一代反應爐,獲得印證。願當局明察,莫受設計安全論者之蠱惑。(上)

原載於2001年2月21日台灣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