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二桃殺三士

請「指定」開辦台灣文學系所

 

臧汀生/彰化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

 


一九九六年教育部將「鄉土」教學課程納入國中小選修課程,並於一九八九年宣布將於二○○一年九月正式將「鄉土語言」教學列為每週二小時的必修課程,由本屆國小一年級開始實施。如果說鄉土教學或鄉土語言教學實施的目的,乃是為了在大中國意識與本土意識之間求得各族群相互了解的尊重與平衡,建立命運共同體的一致認知,那麼它便是一項重大的教育「政策」。此一政策的先以選修試辦,再剋期正式推展,吾人不得不肯定教育部的行之有序、鄭重其事;然而既然它是「政策」,便應該在政策決定之際同時進行通盤的規劃。可是教育部五年來卻一直只是放任各縣市以「終身進修護照」的方式,任由各縣市自行規劃課程,而未能針對鄉土語言開辦密集課程,且又未能預估未來師資的需求,著手開辦相關系所完整的師資培育措施。相信教育部專業技術幕僚絕對不至於如此魯莽,或許舊政府時期反動政治力量的干擾與掣肘,使之不得不敷衍觀望乃可想而知,何忍苛責?

只是,一九九九年既已明白預告二年後將列為正式課程,而且二○○○年本土意識濃厚的新政府成立已成事實,則前項因素便應立即排除。身為政務官的曾部長理當秉持貫徹新政府意志的政治責任,率爾身先然後劍及履及。

當前教育部針對迫在眉睫的教師需求,救急之策有三:一、就現任教師或已修畢教育學程,且具有鄉土語言專長者,施以短期鄉土語言教學課程,使之直接任教(以下簡稱救一)。二、前項不足之數,開放各界不具學歷而具鄉土語言教學能力者參加能力認證,暫時兼任(以下簡稱救二)。三、認證合格者須完成大學相關系所畢業資格,並修習教育學程,完成教師實習等法定程序,然後才能取得正式專業教師資格(以下簡稱救三)。

就上述「救一」,教育部已於今年初的寒假期間,針對在職教師施以三十六小時的「種子教師」培訓;其「救二」則於三月二十七日公布,即將以十分鐘的口試甄選之;至於「救三」則有待台灣文學系所的成立而總其成。

竊以為培養鄉土語言教師的台灣文學系所既已延宕在先,部訂補救措施亦已公布在後,補牢之計或許可以因勢利導而由三方向著手:

一、近程規劃:指定或鼓勵各國立大學開辦鄉土語言教育「學程」,學程的應修學分數比照碩士學分班的規定,以四十學分為原則,而以「救一」直接任教者為對象,修畢者給予比照碩士學分班的進階待遇,授與台灣語言專業教師證書。

二、中程規劃:推動鄉土語言教學既為政策,則應政策性評估指定北中南東各區的國立大學或師範院校,立即設立台灣文學系所(含碩士班與博士班),使之便於集結有限的台灣語文專長教授,作為各區發展的基地,不宜要求各校分別申請籌設,以致公文層遞曠日廢時,且又師資分散品質不保,或遺二桃殺三士之譏。

三、遠程規劃:中程規劃實施五年後,台灣語文博、碩士人才逐漸養成,則恢復常態接受台灣語文相關系所的自由申設,其審核依據可參酌「鄉土語言教育學程」辦理的成效;準此而往,其發展的自由蓬勃當可預期,鄉土語言課程的師資來源水到渠成,不勞政府費心矣。

去年九月,教育部先後函告各國立大學及師範院校,鼓勵籌設台灣文學系所,並明言將優予考量,於是各校紛紛響應提報;詎料審核單位竟以各校籌設計畫與師資的有欠完備,除清大碩士班獲得通過外,幾乎全數批示緩議。殊不知正因當前有所不足,是以必須籌設,教育部如此批駁,豈非倒果為因?放眼世界各大學系所的設立,壓抑本土文學、語言的研究者,台灣可謂絕無僅有,敬請教育部基於立足本土的「政策目標」,立即由指定開辦台灣文學系所與學程著手。

原載於2001410日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