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授協會新聞稿

 

今年適逢前新生報、公論報社長、「中國民主黨」發起人李萬居先生的百歲冥誕之年,一項由台灣教授協會和李萬居先生紀念館促進會所主辦,名為「台灣民主與新聞自由的光源」學術研討會的紀念活動,將在812日下午二時三十分,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行。會中將有多場有關李萬居先生對於台灣民主運動和新聞自由之貢獻的學術論文發表之外,並由李萬居的後人李南雄教授和舊屬謝坤銓憶述李萬居先生的生平,回顧這位台灣百年歷史中重要影響人物的精采且崎嶇的一生。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台大楊維哲教授表示,這項活動是結合社會上景仰李萬居先生的生前行誼的各界關心人士,以及配合「萬居仙」的遺族後代和昔日舊屬,特別選擇在812日李萬居先生的百歲誕辰當天這個有意義的日子,於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台大校友會館四樓,舉辦「台灣民主與新聞自由的光源」學術研討會系列紀念活動。同時,這項活動的另一項意義是,將為未來的李萬居先生紀念館的成立催生。

李萬居先生公元1901年生於雲林口湖,在1920年代曾經赴上海求學,並轉赴法國巴黎大學攻讀社會學,學成後即參與國民政府抗戰工作,並且是第一批返台接收的人員。由於李萬居對於民主政治的堅持,雖然位居要津卻漸漸不見容於當道,他參加青年黨並歷任台灣省參議會議員、副議長、制憲國大代表、臨時省議會議員、第一屆台灣省議會議員,並且為維護言論自由獨力創辦公論報。1960年,台灣發生轟動國際的組黨運動,亦即所謂「雷震案」的「中國民主黨」事件,他與雷震、高玉樹等人並肩作戰擔任發言人,後雷震被捕下獄,而李萬居則僅以身免抑鬱以終。

楊維哲教授指出,李萬居先生一生的奮鬥,正是台灣歷史的一個具體見證,雖然最後他所面對的竟是受挫與屈辱,但是他卻沒有選擇噤聲和遁走,讓我們看到了一位台灣知識份子的氣節和風骨,堪稱是捍衛「台灣民主與新聞自由的光源」。

該學術研討會將由陳儀深教授談「民主超越了民族 --- 李萬居政治思想的一個側面」、薛化元教授談「李萬居對中央民意代表延任的態度:以省議會的言論為中心」、戴寶村教授談「半山身份與台灣精神 --- 李萬居的認同觀」、資深記者呂東熹談「李萬居與新聞自由 --- 公論報在台灣戰後報業發展史的角色」等論文發表,活動中並安排李萬居先生的後人李南雄教授和前秘書謝坤銓憶述其生平,同時為催生李萬居先生紀念館,由建築藝術家鄭自財先生說明「李萬居先生紀念館籌建概念報告」。整個活動由行政院顧問蘇治芬女士主持,並將由文建會副主委吳密察先生做總結。

敬請參考採用

歡迎蒞臨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