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奧運精神

林玉体/師範大學教育學院院長

 

公元七七六年前,雅典舉辦史上第一次奧林匹克運動會,以後每四年舉辦乙次,雖有間斷,但迄今仍是全球注目的焦點,不只體育運動界視之為大事,且政治界、外交界及商界,也莫不關注這種環球的運動比賽。希臘人民也真風光,二○○四年的奧運已決定在雅典舉行,即令不在希臘舉辦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但點燃奧運聖火的地點,一定是雅典。希臘民族在全球人類歷史上,確實是享盡榮譽。

希臘人舉辦的運動會,不只是集聚運動好手競技,且以體育會友,尤注重「力」與「美」的結合。人類顯示體力的健走,賽跑之快,投擲鉛球之遠,跳躍之高,摔跤之敏捷,或游泳之迅速等,這些並非是古代雅典人所講求的,因為純粹注重「力」,這不是人類文化的優越處;「力」如能佐以「美」則就更上一層境界了,這才是希臘人最欣賞的。因此希臘人的運動比賽中,並非歌頌得冠軍者賞以橄欖葉,而是崇拜那種跑的姿勢美妙、體態均勻、風度良好、氣質典雅者。比如說,一個運動高手,如果跑完一百公尺,雖名列前茅,但卻是氣喘如牛,面如土色,表情痛苦,到了終點倒在地上像僵屍一般,這是會被觀眾及競賽同僚瞧不起的。此外,希臘人的文化表現在運動上的,是注重多方向的運動興趣,他們希望運動選手要樣樣皆通,不可只專一項而已。因此有五項全能,甚至十項全能;如此才可鍛鍊全身肌肉平衡發展的體態。

今人看看二千多年前希臘人留下來的人體雕刻,都是標準的健美先生。只練單項競技,則會有畸型之虞,雅典人是會予以譴責的。希臘三哲之一的亞里士多德,即以雅典人的音樂教育所選擇的樂器,是七弦琴而非笛子為例,來說明雅典人文雅教育的宗旨,在於追求「美」、「諧和」、「平衡」。文雅教育是多采多姿的教育,彈七弦琴可以邊彈邊唱,唱的歌詞又具文學意味;但吹笛子就只能吹笛子而已,吹的人不可能邊吹邊唱,加上吹笛子時,嘴巴變形,臉色脹紅,那是一種「醜態」,欠缺美感味。體育競賽亦然。運動家以「技」及「力」取勝外,還應有文化內涵,否則與動物相差不多。

如果處處以「力」來壓人,這已大大違反奧林匹克的運動精神了。最近國際奧會的盛事是決定二○○八年在中國的北京舉辦,中國人欣喜若狂,連中國的最高領導人江澤民都情緒性的以聲嘶力竭音調吶喊著他們的勝利。但不要忘了,奧林匹克的傳統精神,是和平第一。五洲的運動好手相處融洽,不分政治意識型態、宗教信仰、種族膚色、社會階級、性別差異,均一視同仁的以一種極為溫馨祥和之氣齊聚比賽地點,共享希臘留下來的文雅傳統。不幸,中國在國際的形象上,是以拳頭見人的,尤其在處理台灣問題時為然。

二十一世紀已然來臨,世界上竟然還有一個國家動不動就要以軍事武力來解決國內外的紛爭,這不是土匪又是什麼?國際奧會委員之所以決定讓中國人有辦理第一次奧運機會,應該運用各種管道來「教導」中國人如何學習原先希臘人的文雅文化氣質。要是奧會籌備過程中能夠「馴化」一個野蠻的民族,使之較有文化水準的納入國際組織或隊伍中,邁向文明的康莊大道,台灣人也樂觀其成。否則拂逆奧運精神,不只被國際社會所蔑視,還遺臭萬年為後人所恥笑。若是中國仍然以「力」來威嚇台灣,且訴諸行動,則不只踐踏奧運精神,且殃及台灣人民,那就罪不可恕了。

原載於200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