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李登輝回話

 

李筱峰/世新大學教授

政黨輪替後的這一年來,泛藍軍「逢扁必反」的行為,給台灣的政局帶來不少紛亂。而逼走李登輝之後的中國國民黨,明顯地放棄李登輝時代的本土化路線,開始向宋陣營靠攏。不僅此也,令人更難過的是,當國際社會讚揚台灣的民主成就時,連戰卻跑到外國公開演講痛罵台灣的政治;當阿扁總統出國訪問受到友好禮遇時,泛藍軍的一些人卻反唇相稽,酸話連連。相反的,對那個用武力威脅台灣的中國北京當局,泛藍軍的人卻猛送秋波,狂拋媚眼。

面對這樣的政局,李登輝看不下去了,他終於有了反應。他最近不僅會見本土派社團人士,也與阿扁總統有所接觸,前日更於「台灣北社」的成立大會上,應邀與阿扁同台出席。於是,統派泛藍軍眼紅了,話語更酸了,透過他們依然盤據的各種大眾媒體,他們極盡貶損挖苦之能事。容我信手舉一些酸話來看看,順便也替受辱的李先生回他們幾槍。

有一個藍軍政客,在電視上這樣質問:「李登輝不是說好在退休後要去傳教的嗎?現在怎麼還出來搞政治,企圖影響政局。」這個質問,讓我聯想起,有一個男人,聽他妻子說要出國旅行,就利用妻子出門之後,把外面的女人帶回家裡幽會,不料妻子中途折返回家。男人惱羞成怒問:「妳不是說好要出國旅行嗎?幹嘛又回來?」妻子回答:「我對你不放心,回來看看你有沒有在亂搞。」同樣的,李登輝面對前面的質問,應該可以這樣回答:「我本來以為可以安心去傳教,誰知道你們這些夭壽囝仔胡鬧瞎搞,害我無心傳教。」

有一位唐姓記者在電台上面說:「哪有現任總統老是經常要向退休的前任總統請示的?」這位健忘的記者忘記泛藍軍經常宣示要「力行總理遺教」,還要台灣人民「完成先總統蔣公遺志」,所以他應該進一步追問:「哪有一個現代民主國家的人民,老是要完成一個已經死去的總統的個人遺志?」

宋楚瑜更是酸氣十足地用「垂簾聽政」來譏諷李登輝。李扁會一下面就變成「垂簾聽政」,如果用宋楚瑜這個標準來看他所效忠擁護的蔣介石,一九四九年初,蔣介石宣稱引退下野,卻仍幕後操控政治,呼風喚雨。不知道宋楚瑜怎麼能夠忍受?比起蔣介石,李登輝何簾可垂?何政可聽?號稱不搞族群對立的宋楚瑜,面對土生土長的總統就需要這麼大小眼嗎?

一位女性發言人,在電視call in節目上痛罵李登輝主政時期造成黑金政治。把黑金政治的責任完全推到李登輝的頭上,那是十足的歷史白癡。請問這位歷史白癡,國民黨早在一九二七年正在進行北伐之時,蔣介石已經不再理會武漢的黨中央,而揮軍急取金融中心的上海,你可知道其用意嗎?你可知道,在蔣介石主導下的國民黨,與江浙財團的關係嗎?你知道所謂「四大家族」的歷史背景嗎?至於說到與黑道的掛勾,早在中國大陸上,蔣介石的法西斯政權,與上海的青幫頭子杜月笙就結下不解之緣,不僅利用他們掌控金融機構,更利用其旗下流氓來暗殺政治異己。直到來到台灣,蔣經國主政時期,還在提供竹聯幫經費,利用竹聯幫殺人。所以把黑金政治的罪責,全部掛給李登輝,那是是非不分,居心可惡。

投靠宋陣營的張昭雄,也公開辱罵李登輝「不講是非,只講恩怨」。這種話出自張某之口,令人啼笑皆非。去年總統選前,原先要為阿扁草寫醫療政策白皮書的張昭雄,在宋楚瑜要他當副總統的一聲召喚之下,立場丕變。這樣翻雲覆雨的人格,有什麼資格跟人家談是非?古希臘哲學家季諾,曾經被人家這樣椰揄:「偉大的季諾,可以把黑的變成白的,白的變成黑的。」偉哉季諾,偉哉張昭雄。

聯合報一位游姓記者在六月十五日的一篇邊欄中,以酸溜溜的口氣說:「當東南亞各國都在拋棄上世紀舊權威領袖偶像,台灣何時才能走出李登輝的陰影?」統派報紙真的要我們拋棄上世紀的舊權威偶像嗎?太好了,現在台灣島上還有四萬多座蔣介石的銅像,分散在全國各級學校及公共場所,我們一起把這個上世紀舊權威領袖偶像拆除如何?順便也把佔地偌大的中正紀念堂廢除,移作他用好不好?還有,直到現在台灣的小學生還在讀蔣介石小時候在溪邊看魚的神話,聯合報敢不敢為文呼籲把這種上世紀舊權威領袖的政治神話廢除?請你們聽明白,台灣真正走不出去的陰影,是蔣家政權所帶給我們的意識形態。而真正走不出李登輝陰影的人,才是那群蔣政權的遺形物。君不見有一家統派電視台每天都有一位不三不四的外省演員扮演李登輝的樣子,極盡挖苦污辱之能事,直到現在李登輝已經退休了,他們還在那邊裝模作樣地調侃他。於此可見受國際社會肯定的「民主先生」李登輝,是如何的成為這群失去優勢特權的族群的眼中釘。

中國時報六月十五日在「我見我思」的一篇專欄中,說李登輝「不斷膨脹自己歷史使命的行為模式,千多年來已經將台灣縱劈橫切得支離破碎」,又說他「無法分辨使命感與權力慾的差異。」文章又說「他經常用自己的左手去摧毀右手所建立的民主價值。」要替李登輝回答這些胡謅,也很簡單,五十年來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總統裡面,若以「不斷膨脹自己歷史使命」、「無法分辨使命感與權力慾的差異」為指標來比較的話,李登輝應該排名第三。至於他有沒有「用自己的左手去摧毀右手所建立的民主價值」,我不太清楚,我只知道他沒有像那一位考第一名的人用雙手殘殺那些追求民主價值的千萬英靈。至於說李登輝「十多年來已經將台灣縱劈橫切得支離破碎。」這句話應該這樣說比較周延─「十多年來已經將蔣政權的殘餘勢力縱劈橫切得支離破碎」。

說到這裡,我想起戈巴契夫。有人說,戈巴契夫的最大貢獻,就是讓蘇聯解體;同樣的,我認為李登輝對台灣的最大貢獻,就是讓一黨專政達半世紀的中國國民黨解體。

怪不得泛藍軍三K黨會那樣的視李登輝為眼中釘。有一位謝姓的親民黨發言人甚至說,李登輝與本土力量結合是因為他擔心將來會產生韓國盧泰愚效應。這是所有攻擊李登輝的言論中最陰險惡毒、最不倫不類的話。把國際社會肯定的「民主先生」,拿來和軍人出身,參與軍事政變,參與屠殺事件的盧泰愚相比,這不僅是對李登輝個人的侮辱,更是對台灣人民的侮辱。蔣介石在白色恐怖統治中殺害數千英靈,實行那麼長的軍事戒嚴統治,台灣人都不會追究了,怎麼會對一位推動民主化而贏得世界讚譽的李登輝採取報復。因此,所謂「盧泰愚效應」之說,莫非是過去專門效忠蔣政權的今日之「親民黨」本身的報復心理在作祟?這一作祟,或許正反映出這個口口聲聲說要「愛台灣」的政黨的本質。

說也奇怪,李登輝若真的與本土獨派力量結合,最不高興的應該是中國的江澤民才對,怎麼是台灣島上這群吃台灣米喝台灣水的泛藍軍三K黨?好笑的是,他們煞有介事地說要開除李登輝黨籍,哈哈,在我看來,他們還沒有開除李登輝之前,李登輝早就把中國國民黨開除了!

也許有人罵李登輝無情。對這群口喊愛台灣,卻深受中國北京當局激賞的政客集團的無情,恰是對台灣的最深情愛。

原載於2001618日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