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同胞同仇敵愾

抗議中國無理打壓

台灣教授協會的公開聲明(2001年10月20日)

 

十月十九日,我政府終於確定不參加此次在上海舉行的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對於台灣不能出席如此重要的國際會議,我們固然感到遺憾,但是對於我政府不願使「中國打壓」成為慣例,而以缺席表達抗議的做法,我們呼籲國人予以支持肯定。

APEC是亞洲國家第一個推動經濟合作的官方組織,這是經過數十年蘊釀之後,太平洋經濟合作構想的初步實現,基於亞太國家必須聯合團結,以因應世界經濟結構的新趨勢,東協六國終須接受台灣、香港、及中國入會,然而多年來中國想盡辦法打壓台灣,諸如排除台灣參加外交部長會議,限制台灣出席層次不得超過經貿官員,以及在名稱上矮化台灣,這些由中國製造出來的、與APEC成立宗旨無關的所謂慣例,沒有不能改變的道理。何況,一九九三年以來,汶萊、菲律賓等各個主辦國莫不以正式邀請函致送我總統府,再由我總統派遣代表參加亞太各國領袖的非正式會議,如今由中國主辦,竟以三次電傳有關會議的通知文件,而且沒有收信人、沒有署名,顯然打破過去慣例且不合起碼禮儀。

令人不解的是,台灣內部的親中政黨與媒体,早在總統府宣布將派遣已是平民身份的前副總統李元簇先生代表出席之際,即認定此種企圖突破之舉將受對方拒絕乃是陳總統故意造成被打壓的悲情,以利民進黨年底選情云云,此種論調與唐家璇在記者會上粗魯對待林信義而無人出面為台灣說話為由,認定台灣孤立無援、決策錯誤,其實,就像羅福助在立法院發飆胡言之際,有那一黨的立委敢當場糾正?但是,是非公道仍在人心。這樣一貫受台灣滋養卻以中國立場發言,無視於台灣人的尊嚴和感情,實已違背起碼的做人道理。

總之,陳總統上任以來的中國政策已百般忍讓,釋盡善意,對方如果在互動過程中不能予我平等尊重,還能奢談什麼未來符合台灣利益的雙邊關係架構?我們堅決支持陳總統以缺席表示抗議的做法,絕對不能使中國打壓台灣成為慣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