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卷 (水平): 編 後 語 

 

 


蔡丁貴

 

 

台灣的社會變化,差堪可用「日新月異」來比擬,從秋季通訊出版後,本會會員針對我國國際情勢及國內政經社會演變,所發表的文章數量,龐大可觀,其中尤以已有專欄的陳茂雄與李筱峰兩位教授更多,這些文章對本會宗旨之發揚,都有精闢的闡釋,要從這些文章精挑細選,確實困難,一定有遺珠之憾。但選擇之中也有另外一憾,就是大多數之會員不再副署為本會會員。以三年多來擔任秘書長的工作角度而言,這種現象不免令人深思,還好,本會自有各方俊彥繼續這個工作。本會應凝聚內力,才有可能施展外力,本會會員參與其他社團,應視為本會理念的延伸與結合,而不是力量的分散。建國目標仍遠,建國之路維艱,本會會員須再努力。

此次選錄的文章,大體上是我個人的偏好,國家定位第一優先。同時,特別選錄幾篇文章敬表對先哲的懷念與追思,這些文章再讀起來仍然令人不免淚濕眼角,想起自己特別努力三年多來並未能使本會會務有所突破,感受一些熱心會員的或逝去或靜默,不禁對自己的才疏學淺及德不足感人憎恨起來,自己必須好好反省,努力學習再出發。

我國所處的環境雖有樂觀的一面,但處在情勢瞬息萬變的時代,我們不應淡然處之,先機一縱即逝,我認為我們的時代不是「為己謀名」的時代,追求個人學術的地位,在自己努力中可順其自然,不必強求。為後代子弟謀求一個好的生存與發展的空間環境,才是這個時代給予我們的首要任務,不要為了一些小名小利,又躲回自己的研究室逃避面對現實的責任。我們的年紀逐漸大了,體力也日漸衰退,可是我們的「骨氣」與「志氣」要能成長,我們的「豪情」與「熱情」不能衰退。您忍心將這個爛攤子留給下一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