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台灣心 確立國家定位

「中華台北」在國際上遭受中國無情的打壓
台灣的兩岸政策別無他路
只有「中國台灣一邊一國」的兩國論…

 

戴正德/中山醫學大學教授

 


APEC會中,中國對台灣的打壓與矮化,令認同台灣這塊土地的人深痛欲絕,已到孰可忍孰不可忍的地步了。代表團決定退出來表示抗議,我們樂於成為政府的後盾來加以支持。但倘若因人民的支持而使政府覺得骨氣十足,不去做全盤的檢討來得取教訓,調整國家定位的政策,則這個退出只會是一個自我的陶醉。綜觀我國被國際排拒,被中國打壓,只因我們一直一廂情願地想當中國人,不願去肯定台灣認同台灣的結果。

中華民國正名為台灣

台灣五花八門的政黨,哪一個會勇敢的說出真心話?肯定台灣唯有獨立建國才能被世界刮目相看呢?自助而後人助天助,我們豈可守株待兔?我們的政黨能不覺醒給台灣開創一個大好前程嗎?或還要繼承過去中華民國的夢魘,擁抱一個在國際認知上已不復在的中華民國呢?當然目前阿扁勇敢的表態說出絕不接受一中的話,也許是扁政府重思國家定位的開始。只希望能大步邁去,超越對中華民國這個台灣前途的絆腳石,正名為台灣,我們才能在國際上佔上一角,並使台灣永續生存。

台灣的各政黨雖然都會說台灣是一個自主的國家,但對中國與台灣的關係之政策上卻是曖昧的。民進黨以台獨黨綱起家,但在中生代接撐主導權,又成為執政黨之後,它的兩岸政策已變成:接受中華民國,維持現狀了。國民黨在李登輝退休之後摒棄了先前的兩國論,除了再次確認一中之外,也以維持現狀為主軸。親民黨主張統一,對台灣的認同大力鞭撻,唯恐台灣長大。新黨則毫無顧忌的要擁抱中國消滅台灣。新興的台聯雖然繼承了李登輝路線,也強調認同台灣的重要性,但與民進黨卻沒有太大的差別,只是比民進黨更敢說出肯定台灣的話而已。

台灣本身無明確認同

面對一個對台灣本身沒有明確認同,而要以中華民國取代台灣的行徑,在歷史與現今的國際舞台上,已證明是行不通的死胡同。為何大家都要明知故犯呢?我們的國家政策如不能來一個急轉變,我們將不會有什麼遠景與前途可言的。

認同台灣不坐以待斃

不改變就只有坐以待斃,不去中國化,確實的認同台灣,並正名中華民國為台灣,我們就沒有希望。自從阿扁政府上任之後,為了平穩中國與台灣的關係,他努力的向對方提出善意,雖被獨派人士譏為「軟腳蝦」,阿扁還是堅持本身的信念而且又提出無人了解的「統合論」來取代李登輝的「兩國論」。因為這個新宣言有一個『統』字也有一個『合』字,給親中人士好不高興,認為再來阿扁就會接受「一個中國」的共識了。阿扁這個想要討好統派與中國的行徑,在這次APEC會中,很明顯的告訴我們,對中國低頭示好,甚或極度的自我矮化,都不會得到中國的喜悅。

面對一個霸道的獨裁共產,善意與低姿態的政策都無補實際,他們只會軟土深挖。台灣還能期待中國什麼呢?刻意迴避台灣意識的培養而去提倡統合論是錯誤的,這也不會得到台灣統派人士的選票。如果不願提出台灣建國論,那麼也可以回歸『兩國論』的立場並全力加以促進啊!阿扁對拒絕一中的談話,很值得肯定,但希望他更向前進步,勇敢的提出兩國論,不是謝長廷的「國」會與「國」際,而是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的兩國論。歷史上每一位偉大的領導人之所以能偉大,就是因為有一群不論在學術、經驗、國際觀、民生認識…都造詣非凡的謀士在幫助他去了解國境並擬定政策。

需要強而有力智囊團

尼克森之所以成為近代史在外交上比較突出的總統,就是因為他有一個強而有力的智囊團,而且個個學有專精,不是教授、博士,就是各界精英,絕對沒有童子軍。今天的布希總統,還不是一樣,參謀顧問個個傑出,經驗老到,而且他與閣員及國家安全首席顧問密切磋商來制定國家方向。台灣雖然也有為數龐大的總統府資政與顧問,但這些都只是酬庸的表徵,沒有實際作用。他們對國家的方向其實在目前的政府裡並沒有什麼影響力。不過總統卻有一群他所倚重的年輕人,這些人是否也有高超的學術,豐富的國際經驗,無私奉獻的心並對台灣整體前途的願景有台灣除了正名外別無他法的了解?民進黨近幾年來的改變是有目共睹的,特別是對台灣意識的堅持已經鬆動。

大聲勇敢說出台灣話

首先用台灣前途決議未來取代台獨黨綱,再則,在官方場合不用台灣話發音,也不對台灣國家定位從事推廣性的工作。日前民進黨在高雄全國的選舉活動中,不但民進黨主席,行政院長,甚至總統,在宣讀文稿都只說北京話,通常南部是台灣話的大本營,他們本應以鄉音發言,但這個全國性的黨會他們卻一律以北京話發音,到底所要揭示的信息是什麼呢?還在擁抱中華民國嗎?比起李登輝一貫台灣話,堅持台灣認同的重要性,令人感慨許多。

台灣能再以『中華台北』自居嗎?看看唐家璇及中國的官員在APEC的會場上並不以中華台北,而以『中國台北』相稱,表示台灣只是個屬於中國的地方政府,英語裡的Chinese Taipei,其所敘述的,就是中國的台北,希望台灣人民能覺醒起來,勇敢的大聲說出我們是台灣,也說台灣話(含客家話、台語及原音)認同台灣,不要再自我模糊,玩自欺欺人的文字遊戲了。

中國和台灣一邊一國

台灣的兩岸政策別無他路,只有兩國論,不是國際與國會的二國,而是「中國台灣一邊一國」的兩國論,能給我們新生。也許有人會說,兩國論國際並不支持。想一想,除阿拉伯國家外,哪一個國家支持過巴勒斯坦建國?今天不但打壓他們的美國支持,連曾佔領他們的以色列都要接受他們建國的要求了。歷史上有層出不窮類似的例子,我們不要因中國的打壓,國際上一時不便表態支持我們而自我瓦解。讓台灣人民擁抱「台灣心」,一起邁向新國度吧!

(原載於2001年11月2日台灣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