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意識的渙散與再聚

 

陳茂雄/中山大學教授

 

選舉期間口水戰淹沒了全國,可見台灣選民水準的低落,沒有能力左右政治人物的行為。就是因為多數選民不以是非來決定投票的行為,才會使賄選、暴力、口水戰等低劣選風充斥台灣。絕大多數的口水戰水準太差,不能打動選民之心,但有兩則「口水」是一般選民所不清楚,容易混淆視聽,那就是王永慶與連戰的說詞。王永慶說台灣的經濟所以會那麼差,就是「戒急用忍」政策所然,並批評李登輝沒有普通常識。王永慶說李登輝沒有常識,就等於文盲譏笑文字工作者不識字一樣。王永慶除了老婆比李登輝多以外,他有哪一項可以跟李登輝比?王永慶的意見與李登輝相左,是因為王永慶是站在他個人的財富著想,而李登輝則為台灣的經濟操心。開放台商赴中國投資,是以台灣的資金、產業技術、管理方法幫助中國提升競爭力,搶奪台灣的市場,造成台灣經濟蕭條、失業率暴升。台商赴中國投資,或許他們可以賺到錢,但幫助對岸擊垮台灣的經濟,而留給台灣的只是他們所借貸的債務。那麼有「知識」的王永慶應該告訴台灣人台商流出去那麼多的資金、生產技術、管理方法,而回流的是什麼?台商可以埋怨的只是台灣的投資環境太差,不是抵制「戒急用忍」政策。

連戰也以旺盛的火力抨擊國家定位問題,他說要回歸「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政界大家都知道九二沒有共識,只剩下擁有政治學博士學位的連戰不知道。即使當年有共識,對岸也早已推翻,因為在任何場合,對岸都否定「中華民國」的存在,哪來「一中各表」的共識?兩岸所以沒有共識,是因為李登輝的底線是兩岸對等,而對岸的底線是主張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的政府,兩岸的底線沒有交集,所以和談不可能有進展,若對岸認同「一中各表」,就不應該積極否定「中華民國」的存在,事實上對岸的底線是要在「中華民國」消失的條件下談判。現在提「一個中國」的主張就等於投降,不但對岸認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的政府,連國際上(包含聯合國)所說的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台灣所能夠提出的只有一個「台灣國」或是一個「中華民國」,但絕不是「一個中國」,連戰提一個中國,事實上就是投降。若大家夠冷靜的話,對連戰也不必要求太高,一個人半輩子受李登輝照顧與栽培,到時背叛李登輝還「理直氣壯」的批判他人「忘恩負義,過河拆橋」;自己窩藏在李登輝身邊十二年,反而批評李登輝窩藏在國民黨十二年。由這些言論來看連戰,就不會對他說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感到驚訝,只是連戰的言行,已使國民黨的本土意識渙散殆盡。

萬年國會改選之後,外來政權逐漸本土化,可是舊國民黨勢力卻形成一股外來勢力,一直與本土政權對抗,而他們對抗的焦點是放在李登輝身上,因為李登輝是政權本土化的靈魂人物。李登輝從未虧待過外來勢力,原來蔣家給的,他都照樣給,像退伍軍人的待遇,還是一樣讓人眼紅。事實上該抗議的是農民,因為幾十年來的政策都是犧牲農民,固然軍人對國家有所貢獻,但沒有農民,軍人能夠生存嗎?記得小時候家嚴再三告誡,寧可在外面當乞丐,也不要回家種田,因為外來勢力沒有人種田,所以犧牲農夫是必然的。很顯然的,李登輝執政時期,照顧外來勢力還是多於本土人士,但仇視李登輝的卻是外來勢力,因為他們一直努力推動復辟,而他們認為最大的阻力就是李登輝。外來勢力的復辟運動並不順利,一則進入民主體制之後,本土勢力必成主流,一則他們引用對岸的武力恫嚇台灣人,不為台灣人所接受。外來勢力執政時,拒絕「和平統一」是他們一貫的主張,台灣老住民平等進入政壇之後,他們反而主張和平統一(事實上是投降),很顯然的他們不認同台灣老住民,不願與台灣老住民共同享受政權。總統大選時,他們就積極佈線,使國民黨接班人成為外來勢力的棋子,所以出現外來勢力包圍連戰,左右連戰的走向。這一局棋他們下得很成功,李登輝所建立的本土化國民黨又被外來勢力所掌控。

被標上台獨的民進黨,本來是本土意識的大本營,可是在民進黨執政之後,因為國會屬弱勢,所以積極與外來勢力妥協,並走模糊化路線,本來台灣老住民就有不少人因追求特權與利益而投靠外來勢力,加上民進黨頻頻對外來勢力示好,使本土意識瀕臨瓦解,相對的外來勢力卻是急速膨脹。外來勢力所以會急速膨脹,是因為他們吸收不少本土勢力,目前外來勢力的成員有三類:第一類是原來的舊國民黨勢力,他們算是正統的外來勢力。第二類是不能適應下野的人,他們積極要擊垮民進黨,所以與外來勢力結合在一起。第三類是積極追求特權與利益的人,他們投入外來勢力主要的是要分一杯羹。

本土地意識面臨瓦解的危機,所以熱心人士請李登輝來凝聚本土意識,依台灣人的習性,若沒有重量級的精神領袖,是難凝聚一股勢力。前一陣子國民黨說李登輝是被台聯利用,事實上李登輝是被台灣人用來凝聚本土意識,而台聯是凝聚本土意識的一個舞台,台聯失敗就等於本土意識精神領袖的一個舞台垮掉,對本土意識的凝聚有相當大的傷害。立法委員選戰還未結束,台聯的功效就已出現,一年多來走模糊路線的陳水扁近日在國家定位方面又明顯的本土化,因為他受到本土意識的壓力,而本土意識就是李登輝站在台聯這個舞台所凝聚的。很顯然的,台聯不只是要幫助執政黨穩定政權,還督促民進黨走對了路。

(原載於2001119日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