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定思震

攜手重建新家園

台灣教授協會新聞稿  1999年10月3日

 

921集集大地震造成全國重大人員傷亡及財物損失,中部三縣市尤其嚴重。台灣教授協會為關切同胞的傷痛、了解災害的情形,於中秋假期特別組團直驅災區,至南投縣政府救災指揮中心協助,並前往各鄉鎮市及台中縣市深入了解救災情形,本會謹將協助救災及了解的結果,向社會大眾提出報告,作為我國日後災害處理的參考。

首先,本會認為台灣社會充滿活力並具備堅強的生命共同體意識,令人在悲傷中感受到振奮、樂觀。我們看到台灣同胞有愛心,更可喜的,也具備了實踐愛心的經濟能力。在此,本會對此次民間社會團體與個人積極無私的人道關懷,表達最崇高的敬意。

我國位處天然災害頻仍之地理位置,長期以來,本會及一些災害研究學者一再呼籲,設置緊急災害處理機關及建立緊急處理制度之必要,卻屢被忽視,此次嚴重地震災害,更顯現此類政府組織及制度之必要。尤其,救災過程中,中央、縣市與鄉鎮傳出「搶權搶錢」風波,除政黨利益應自我節制之外,更顯示政府層級簡化之必要。不過,由於全國上下一致的努力,災害地區之救難行動雖顯混亂,但尚算亂中有序,令人稍感寬慰。但台灣教授協會仍為災民遭受不必要的痛苦感到不安與不平。另外,本會雖然深感媒體關懷災情有專業報導的需要,但對媒體報導內容的參差不齊以致引起國人的交互指責,認為應為國內社會日後亟需反省的重點。

在此,本會願就此次參與協助救災工作及學術專業上之心得提出一些具體建議,作為日後建立救災體系及災後復育重建計畫之參考。

 

一、緊急救災階段:

此為災害發生後最短時間內之緊急應變系統之建立,此系統的重點應該由中央政府依照災害緊急處理法命建立救災指揮系統,包括:災區地方政府、消防署、國軍及志願之民間團體與個人,以搶救人員及交通系統為第一優先。消防署(局)負責搶救人員,國軍負責搶救交通設施及協助人員搶救的工作。

 

二、災民安置階段:

由地方政府統籌負責,國軍協助建立災民收容中心、醫療急救中心,整合志工投入各項災民照顧之工作。另外,國軍應於災區邊緣成立後勤支援中心,統籌各項人力、設備、物資之後勤補給工作,以免阻礙災區內部救災工作之進行。

 

三、復育重建階段:

此項工作影響至為深遠,應分為短期及長期兩項。短期措施以六個月至一年為限,其項目包括住宿安置、用水飲食、傷害醫療、死亡處理、孤獨照顧、建物鑑定、能源電力、環境衛生、就學安排、道路交通、通信資訊、心理輔導、就業輔導等。在長期措施方面,應儘速建立緊急災害處理法制,設立中央級之緊急事件處理機關,負責天然災害預防及處理之政策擬定與執行之工作。

最後,本會綜合此次震災造成人員嚴重傷亡之原因,主要是受建築物倒塌壓迫死傷,其中除因天然地層變動造成破壞者外,其餘大多數均為公共使用之建物,包括政府機關、學校建築,特別是集合式高層住宅,顯然由於建商之昧於良心及政府監督執行人員之貪污所造成無辜同胞的家破人亡,本會更感痛心。在此呼籲司法部門務必追究元兇並加以嚴懲,還給社會最起碼的公道。

台灣同胞面對921慘痛的地震災害,大家共同協力應可度過難關,復育重建之後,美麗寶島家園仍可期待,台灣教授協會在此仍必須提醒全國同胞,在此次地震災害救災過程當中,鄰近之中國仍不改其欺壓台灣之野心,阻撓國際社會對我伸出之援手,並藉機宣達其併吞台灣之意圖,本會在此除特別感謝國際社會之熱誠支援外,並呼籲全國同胞應認清中國亟思圖謀併吞台灣之妄念,團結一致,抵禦外侮,創造新的未來。台灣教授協會全體成員永遠與我台灣人民站在一起,奮力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