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帝汶公投獨立的啟示

 

 

陳少廷政治學者

 

 

 


他們完全展現出勇氣與信念

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已正式宣布,東帝汶人在聯合國主持的前途公投中,以百分之七十八.五的壓倒性多數拒絕在印尼管轄下自治,明確地選擇邁向獨立建國之大道。

東帝汶人經過二十四年的艱苦奮鬥,終於實現了獨立建國的美夢,這項偉大的勝利,應歸功於三位傑出的領袖──古斯毛、霍塔及貝婁主教。古斯毛被譽為「亞洲曼德拉」。他曾在叢林及不毛荒山中奮戰十七年,以爭取東帝汶的自由,這次公投他僅被允許在其遭軟禁的雅加達參與。在公投前夕,他發表聲明說:「今日在國際社會面前,我們將決定我們的命運、我們的未來、我們的自由、我們的獨立。我們切勿害怕。東帝汶全賴我們今天展現出的勇氣與信念。」這位游擊戰的老將同時鼓吹寬恕與容忍,承諾東帝汶成為自由國家將赦免所有的政治罪行。永不屈服的精神和對敵人寬恕的美德,贏得印尼當局對他的尊敬。一般咸認,古斯毛將是這個新興國家的首任總統。

同獲一九九六年諾貝爾和平獎霍塔教授及貝婁主教,在投票前夕呼籲飽受暴力脅迫的民眾鼓起勇氣,踴躍投票掌握東帝汶的未來。長年流亡雪梨的人權鬥士霍塔說:「我呼籲東帝汶的同胞面對這項危險,如同我們廿四年所做的努力,不論威脅或恐嚇,我們應該去投票,投下我們的決定與良知!」

貝婁主教則在狄力大教堂的一場彌撒中,呼籲東帝汶民眾說:「我要求各位不要畏懼,勇敢地參與這項歷史性的公投,選擇東帝汶的未來!」

在這三位領袖的鼓舞下,東帝汶人創下高達百分之九十八的投票率,奠定了公投獨立成功的的基礎。

而東帝汶的獨立同時也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亞洲的殖民地,除了台灣之外,現在統統都獨立了。他們都能,為何只有台灣不能?

與東帝汶比較,台灣獨立的條件優越很多。然我們所缺乏的,是一位傑出的領袖。台灣也有被稱為「台灣曼德拉」的台獨「先知」,可惜這位「先知」在取得公職後就忘了「台獨」,說什麼台灣在一九四九年就己經獨立,將來民進黨執政,「不會也不必宣布獨立」。世界上有一個獨立的國家在其正式獨立建國成功之時,不向世界宣布的嗎?不向國際宣布獨立,教國際社會如何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

東帝汶公投獨立成功,聯合國的支援是關鍵性的因素。其實,國際環境並不是一開始就對東帝汶有利,剛剛相反,當二十四年前,葡萄牙的一個左翼政權突然宣布放棄一切海外殖民地時,東帝汶立刻就被印尼派兵佔領。在冷戰意識形態下,當時美國對印尼十分縱容,唯恐東帝汶的左翼解放運動派上台執政後,東帝汶會成為「東南亞的古巴」。東帝汶也因此淪落到比殖民地還不如的悲慘境地,忍受了印尼二十多年的血腥鎮壓,二十多萬人被殺害。

然而,在人權門士霍塔與貝婁主教不斷地向國際發出「東帝汶人的心聲」後,東帝汶問題始受到國際的關注。冷戰的結果,印尼政局的改變,終於使聯合國介入東帝汶的公投。原來縱容印尼的美國,態度大變,成為支持國際正義的最大力量。這告訴我們:如果台灣人民自己不發出獨立的聲音,如何教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呢?

我們缺乏一位傑出的領袖

以公民投票決定國家前途,乃是基本人權,聯合國憲章、世界人權宣言、及一九六六年的兩項國際人權憲章(「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文化、社會、經濟權利國際公司」)都將「民族自決」列為人權的第一義。台灣領導人雖口口聲聲說「主權在民」,卻不讓公投入憲,不讓人民以公投決定台灣前途,這教台灣如何獨立呢?

台灣人應發出獨立的聲音

從上述的分析,吾人可以瞭解,台灣之所以無法成為獨立國家,主要的障礙在於台灣本身。台灣的領導人缺乏以性命保護台灣的偉大情懷,沒有歷史的遠見,也沒有爭取國際支援的能力,只熱衷於搞權謀、爭權奪利,置國家前途於不顧。

公元二千年,台灣將選出新的國家領導人,台灣人民能否選出一位能帶領台灣邁向獨立建國的領導人,正考驗著台灣人的良知與決心!

(原載於199997日民眾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