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國論」是台灣人民的心聲

 

 

陳春生/台灣大學三研所教授兼所長

 

 


七月九日李總統接受德國之聲訪問,宣示兩岸關係是國家與國家關係,至少也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是時,作者適在日本旅行,未看到中文報紙。至七月二十一日晚上在四國松山市的飯店看到日本電視新聞報導,台灣李登輝總統的談話指出台海兩岸關係不是「台灣為中國自治區」,台灣與中國之關係是「國與國」之關係。為此,中國外交部提出反駁,認為這是「台獨路線」。日本電視還花了時間播出自一九一二年以來國民黨建國,以至退守台灣之歷史畫面。這顯示日本人很重視這一條國際新聞。日昨,李總統又選在對國策班與女性領導者研究班做精神講話時,重申兩岸關係為「國與國關係」,並表示「鬧得越大越好」,因為台灣已被逼到房子裡的角落。

平心而論,李總統的「兩國論」是台灣人民的心聲,但是,長期以來國民黨的領導階層,無人敢於說出這個心聲,特別是外交當局,更以「兩個中國」為禁忌,以致國際舞台總是走不出去。有些高層人士,以「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來對抗中國當時的統戰。其實,這一句話,外國人是聽不懂的。今日世界極大多數國家都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領域是「中國」,而台灣是獨立於中國之外的國家。許多與我國建立實質關係的國家,之所以不給我們法律承認,進而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其主因即在於台灣的國家定位不明,既沒有一套屬於台灣的憲法,又不知台灣管轄的領土到何處?迄今,中小學教科書和地圖,還把蒙古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列為中華民國領土。像這種故意混淆事實之教育,其不製造神經錯亂之國民者幾希?所以,台灣人民在國際上沒有地位,不能怪別人,只能怪自己。

如今,做為台灣人民直選產生的國家元首──李登輝總統,大聲喊出台灣人民的心聲,這是值得台灣人民鼓掌的。吾人期待領受台灣人民納稅錢為俸祿的政府官僚,切莫違逆台灣人民之總意志,再喊出不符實際的「一個中國」口號。相反地,應積極努力,推動憲政改造,並進軍國際社會。

台灣,這塊孕育我們的國土,聳立在東亞海面豈只五千年?我們曾經深入研究台灣歷史,知道台灣自始並非中國領土。是以,在中國當局對台灣具有併吞野心之時刻,台灣人民應切記:

() 在歷史上-台灣曾經是高砂國、東都、東寧國,但也曾經受荷蘭、西班牙商人、滿清帝國、日本帝國等外來政權統治,戰後國民黨蔣介石派兵來台,係依據在日本的盟軍最高司令麥克阿塞發出之「一般命令第一號」,接受日本駐台總督安藤利吉統轄的日軍之投降,而未涉及台灣主權之歸屬。

() 在法律上-自一八九五年,清國與日本訂立馬關條約,將台灣永久割讓給日本,一九四五年戰後日本放棄台灣主權,迄今並無任何法律文字規定台灣主權之歸屬。開羅宣言既無人簽字也無國際法效力。

() 在現實上-自一九九六年三月,台灣人民用選票直接產生國家元首,一九九三年二月一日起,全部中央政府民意代表皆由台灣人民選出,台灣事實主權已然獨立,也即是中華民國在台灣的獨立。李總統之「兩國論」,確實只是宣示此一事實而已,台灣人民應予支持。

(原載於1999年8月17日台灣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