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宣言─「台灣共和國運動」的歷史背景

鄭兒玉/台南神學院基督教社會研究所所長


一、歷史上的「教會與國家」

  二千年來,在地上的教會,相信且告白,此個耶穌是上帝為要拯救世間人的啟示,就是「道成肉體」。換話來講,上帝入世救世。對按呢教會不傳三天地外的,或是現世發財的,人為自己滿足之宗教。寧可傳耶穌贖罪的福音,使人恢復他的原來完整美麗人性。按呢才使地上,會得通親像於天上。

  因為人既然帶原罪,在地上所形成的國家,政治人物就常亂用權力,欺壓他人。十九世紀英國的歷史哲學家阿克頓(Lord Acton)之名言,「權力會腐敗,絕對權力絕對腐敗」,正正是聖經的真理。因為按呢,教會特別關心地上的國家政治,是否有合上帝的旨意。特別在十六世紀,加爾文(Jean Calvin)在日內瓦的宗教改革以後,改革宗教會對國家政治的態度,建立其明顯原則:教會應監政,教職者應關政,信徒應參政。換話來講,教會是國家政治的監察院。

二、「宣言」的歷史背影

  在南京的國民黨政權,在一九四九年,因與中國共產黨的權力鬥爭失敗,蔣介石主席在同年走投無路,走來到國際地位未定位的台灣,繼續他的「中華民國」。

  蔣介石在台灣,因為須要鞏固他自己的政權,施行剝削,並建立殘忍的警察國家。在一九六五年,以共產份子可能浸透擾亂做理由,妨害長老教會慶祝其宣教一百年活動。在一九七○年,以普世教會聯盟(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具有共產色彩做理由,強迫長老教會脫出該聯盟。在其「脫出聲明文」中,不得不發表「反共」與基督教信仰是同列同格之背教文章。蔣介石雖然名義上是基督徒,在他的信仰可能「反共」與「基督」是同列同格之異端。

  長老教會在翌年(一九七一),於台南神學院舉開的總年會之時,為著此個受強迫,所發表背教文著,全體議員爆發起來,不管在會場多少特務在監聽及照相,大聲攻擊「政府」迫害宗教。有人講「這敢是咱的政府?」長老教會對彼時起,對「政府」的態度與立場愈明顯否定。在此的早間,筆者拚命發表一篇:「反共不是福音,福音不是反共」在「教會公報」。總是無人接著此期的公報。當年年尾(一九七一),在美國總統尼克遜訪問北京的前夕,蔣政權尚且在喝八股口號的時,長老教會發表「國是聲明」.主張要全部改選中央民意代表。一九七五年一月,蔣政權禁止台灣三族群使用其父母話聖經。在此時長老教會愈確信,此政權的存在,已不是合於上帝的旨意。禁止台灣人讀台灣話聖經的蔣介石,在三個月後去世。

  在一九七七年七月一日,美國卡特總統確認中國政策時,台灣再次發生可能被出賣的危機感。國民黨政權不管無體統,呼籲人民寫「一人一信」拜託美國政府不要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此時長老教會面對特務的生死威脅,在當年八月十六日發表「人權宣言」。在宣言中,主張台灣要「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因為長老教會是台灣最大的民間組織,及其普世性教會關係,此個「宣言」事實上成為台灣人向內外的獨立宣言。

三、結言

  在一九九三年.筆者與蕭泰然教授發表「台灣翠青」乙首詩歌,描寫「新而獨立的國家」之理想。後來教會人士要求筆者再作其第二節,使教會做聖詩來吟之。在「人權宣言」二十週年的時,筆者完成第二節。其詩詞講:(創造)最源頭上帝創造,(麗島)美麗島台灣做好。(子民)賞賜給祖公居起,(建國)建國今是祂攝理。(基督)主基督國家的君主,(寄望)理想邦目標的寄望。(建設)咱要建設仁愛公義,(如天)祖國遍地親像在天,阿門。筆者確信,此首詩歌是教會所相信的。

(原載於1997年8月15日民眾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