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台灣真那麼痛苦嗎?

莊淇銘/淡大資訊所副教授


  以新黨立委李慶華為首的群眾,接二連三的扭曲「認識台灣」教材,並企圖阻擋該教材如期出書,因而連續赴教育部抗議,並以蛋洗教育部,更與在場維護秩序的警察發生肢體衝突,讓人不由浩嘆,真不知台灣有那點對不起這些人,生活在台灣,連最起碼的「認識台灣」,都被這些人如此的看不慣。

高喊理性者,打自己嘴巴

  縱觀這些到教育部抗議的公職人員,大多數是在戒嚴時期或是老代表未廢除時代,每當有民主陣營人士抗議示威時,譴責人民應理性,說什麼民主就是少數服從多數,即使這多數是具正當性的,同時,歌功頌德大有為政府的一群,要人民要信任政府,要共體時艱,想想,這些在那麼不民主的時代,要人民「服從「大有為政府的人士,在現階段所有政治權力皆由選舉產生後的社會,當然更會要求人民包括「自己」服從大有為政府才是,然而,吾人可以檢驗這些人士是如何的「理性」面對政府的措施的。

  首見隆重上演的就是這些人士當初批評最厲的街頭抗議示威,還發動向教育部大門投擲雞蛋,除了不少警察掛彩之外,教育部門窗、週圍都是黏稠的蛋漿及蛋殼,嘿!這不就是這些人士以前批為製造社會成本的行為嗎?怎麼現在自己一點都不臉紅的幹起來了?再者,在要求吳京部長收回「認識台灣」付印的成命,未被接受後,竟大罵「吳京是漢奸,吳京下台」,唉!這算那門子的「理性」呢?難道這就是新黨高舉的「新秩序」嗎? 針對此次事件,民進黨立委蘇嘉全表示,新黨部分成員不要再「泛政治化」,教育部立場要堅定,不能向少數人妥協。

錯誤的教育示範

  國民黨立委李必賢則認為蛋洗教育部的作為,是給學生的一個「錯誤示範」,他呼籲不要將統獨意識帶進教育文化,不要隨便扣上政治這頂大帽子。吾人對蛋洗教育部是否是錯誤示範無任何意見,但絕對認同將事情「泛政治化」及「把政治帽子」,是給學生最要不得的「錯誤示範」,因此,如此一來,就失去「理性」討論的基礎。

  想想,對教材看法不同,便將教材戴上「媚日教科書」,意見不被接受,則對部長戴上「漢奸」、「歷史罪人」的帽子,試問,跟被這些人認為是漢奸,那這些人與漢奸還有討論空間嗎?這種任意戴帽子的作為,是最壞的民主示範!

  李慶華及李慶安皆為權貴子弟,要不是其父之庇蔭,何能享有他人所沒有的政治資源?而其父當初跟隨蔣介石及蔣經國,國民黨戰敗,要不是有「台灣」,蔣家及其重臣不被共產黨清算鬥爭才怪,這些權貴及其子弟那還能有今日之權位?也就是說,這些權貴子弟應對「台灣」要有吃果子拜樹頭之感恩的心,今日觀他們之表現,只有一句話形容─令人寒心! 享受台灣卻不願擁抱台灣?

  李慶華曾為了參選立委受阻而發表過一篇「擁抱群眾竟是如此痛苦」的文章,陳述他卻參選而不可得之痛。而今,他已參選兩屆立委,可謂已無擁抱群眾之痛。在看到李慶華對「認識台灣」的作為後,不由感受到另一句「擁抱台灣竟是如此痛苦」。於此要提醒的是,人在台灣卻不認同台灣,不願擁抱台灣,那這痛苦還會持續下去,不認同台灣者,能不慎乎!

(原載於1997年7月15日民眾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