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回歸中國 台灣的還給台灣

董芳苑/台灣神學院宗教學教授


  新黨立委李慶華為著《認識台灣》教科書而帶頭領了一群人赴教育部丟雞蛋抗議。如此行止委實是政治污染學術,更是所謂統派人士對台灣人認識自己鄉土的一大羞辱!回顧這五十一年來,台灣人子弟都在國民黨政權刻意同化政策之下,讀盡九十五%以上的「中國史地」,使台灣學子只認識「中國」,而陌生「台灣」。直到今日,台灣人子弟才有這一冊認識台灣史地的教科書可以閱讀,卻萬萬想不到會遭受這麼大的阻力。由此足見,那些吃台灣米喝台灣水已經超過半個世紀的「中國人」如何的忘恩負義!

  從七月廿一日〈自由時報〉四頁所披露的民、新兩黨對於《認識台灣》教科書大辯論的話題見之,大家對於「台灣史」的定位問題仍然各說各話。民進黨代表指出新黨人士拒絕台灣,統治者史觀必須消除。新黨代表則是雞蛋裡面挑骨頭,以詭辯口吻說些似是而非的話。如果「中國」那麼重要,還需要台灣人重新去認識的話,個人建議教育部應著手編纂《認識中國走狗史》或《認識中國人歪哥史》給台灣人子弟讀個痛快。屆時新作出現,李慶華立委仍然帶頭領人赴教育部去丟雞蛋的話,那就是唯恐天下不亂了。 自一九四五年終戰以來,國民黨這個外來政權的確將吾土台灣改造得很「中國」。就像台灣各大都市最重要的道路非「中山路」就是「中正路」,次要街道都是「南京東、西路」、「長安東、西路」、「松江路」、「西藏路」、「廣東路」、「重慶南、北路」。尚有山東街、峨眉街、廣州街、啥密街、上海街等等,真是不勝枚舉。由此看來,在台灣的中國人統治者根本不必反攻中國大陸,他們早就已經將全台灣的各大都市變成迷你中國了。再加上長久以來號稱「國語」的北京語同化教育、洗腦式的中國史地教育,時下的台灣子弟已經快要將「台灣」忘得一乾二淨。試想,台灣子弟住在迷你中國的都巿裡,頭殼裡裝滿了中國歷史與地理的知識,滿口都是北京話,不知他們對於「台灣」的認同還有幾分?難怪台灣子弟既無根於斯土也無台灣意識。以致他們的國家認同錯亂,隨「大中國風」起舞而不自知,這樣的台灣同胞何等悲哀,一個走路政權君臨台灣,當然會以懷鄉病心態來統治台灣,強要台灣人變成中國人,台灣的都巿變成迷你中國,並以北京語來取代台灣人民的父母話。最好是將台灣子弟教育成無根的民族,以方便來日中國的統治,藉此堂堂皇皇的去強調中國統一大業。可是,清醒的台灣人豈能容許「中國」的併吞呢?

  七月一日,屬於英國殖民地的香港正式回歸中國,台灣許多統派媒體竟然忘了我自己跟著雀躍起舞,甚至為匪宣傳。中國頭人也大言不慚,言及香港回歸中國可做台灣回歸中國之模式,使台灣人聽來真不是滋味!台灣早就獨立自主於中國之外,當然不屬於中國。問題出於國民黨的統治教育很「中國」,固化政策也很「中國」,甚至以「中華民國」這個國家招牌「害台灣」,以致中了中國計策而無法自拔。事實上要挽救台灣的國際地位為時未晚,只要將一切污染台灣的「中國遺毒」回歸中國,將屬於台灣的東西退給台灣就得了。也就是說,台灣應該將那些污染台灣社會的遺毒回歸於中國。像那些奴化台灣子弟的「中國史地」知識、科舉遺毒的「祭孔大典」、洗腦式的「政治教育」、吸食民脂民膏的「歪哥文化」、踐踏人權的「白色恐怖」,及剝奪母語地位的「北京語」等等,都要設法使它們回歸中國,台灣才能夠成為培養台灣意識之淨土。台灣就是台灣,中國就是中國。為此,認識台灣是台灣人的基本權利,是建立台灣人國家意識之開端。過去歷史上的外來政權剝奪台灣太多太多的人文財富及應有之人權與尊嚴。所以筆者大膽的呼籲:讓中國的回歸中國,台灣的還給台灣。

(原載於1997年7月28日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