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兩國兩制、和平共存

台灣人民對台灣與中國關係的基本主張

                 1993.12.10


This page is written in Big5 code. The corresponding page in English is available.

前 言

  國家政府的存在,應是以維護人民的自由、平等與福祉為目的; 國際間依據民主原理而來的「自決權」原則,也已成為今日文明世界 的普遍共識。聯合國在1966年12月16日決議通過之「公民權利和政治 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一條即揭 示:「所有人民都有自決權。他們憑這種權利自由決定他們的政治地 位,並自由謀求他們的經濟、社會和文化的發展」。

  台灣數百年來受到異族或同族的外來政權所統治,台灣近代史是 一部台灣人民求生存、反壓迫、爭取當家作主的奮鬥史。近半個世紀 以來的台灣,在中國國民黨的統治之下,與隔海的中國政權之間的關 係,雖然由緊張而趨向緩和,但基本上國共兩黨皆認為台灣是中國的 一部分,並且以台灣與中國的「統一」作為既定目標,易言之,台灣 迄今仍處在被中國併吞的陰影之中。

  1993年8月31日中國政府對國際同時以七種語文發表「台灣問題 與中國的統一」白皮書,即是站在執意併吞台灣的立場,篡改台灣歷 史、扭曲國際法與國際條約、蔑視台灣人民的利益與意願,而誤導國 際視聽。台灣的國民黨政府對上述白皮書的回應,雖然有比以前務實 的成分,但是仍然瀰漫著「中共不等於中國」,以及國民黨政府妄想 「徹底解決中國問題」之類的荒謬論調。因此,我們認為有必要從台 灣人民的立場出發,兼顧理想與現實的層面,提出關於台灣與中國關 係的基本主張,以揭櫫努力的方向,並幫助世人瞭解事情的真相。

本文章節

* 一、歷史上的台、中關係
* 二、國民黨難脫殖民政權本質
* 三、國民黨應為外交挫敗負最大責任
* 四、我們堅決反對中國所提對台「基本方針」
* 五、台灣在國際法上應有的地位
* 六、兩岸經濟交流所引發的危機
* 七、獨立民主是台灣唯一的出路
* 八、台灣有充分的資格加入各種國際組織
* 結 語

簽署團體

台灣教授協會         台灣筆會
台灣醫界聯盟         二二八和平促進會
台灣教師聯盟         北區政治受難基金會
進步婦女聯盟         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灣勞工陣線         台灣國會辦公室
台灣農權總會         新台灣重建委員會
台灣建國學院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新國會辦公室         公民投票促進會
萬佛會            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      外省人台灣獨立促進會
台灣獨立安全基督徒促進會   台灣原住民族全益促進會
天主教教友人權小組      台灣人力資源發展中心

相關資料

純文字原槁: 中文版英文版
Microsoft Word 格式原槁: 中文版英文版

回台教會  回台灣社會文化資訊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