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戰與台灣
再淪陷五十週年紀念」

社運團體聯合聲明

1995年8月14日

  中國自七月二十一日至七月二十六日在台灣北部海面進行 導彈試射演習後亳不畏懼國際輿論之制裁又再一次宣布自八月 十五日至二十五日在東海海域舉行軍事演習,公然對台灣進行 挑釁。                        

  對於中國此種囂張之行徑我們呼籲台灣人民不必懼怕中國 一再之恫嚇奮起「抵抗中國,保衛台灣」,更要求國民黨執政 當局立刻宣布「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的一台一中政策, 不要再把台灣捲進中國的是非頭。國民黨與新黨所主張的統一 政策下是讓中國可不斷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是 中國內政問題」的最主要原因,也是造成台灣進入聯合國等國 際組織的最大障礙。二次世界大戰終戰之後,台灣在國際法上 並未交還中國,中國也從未統治過台灣一分一刻,然而台灣卻 被捲進中國內戰的是非漩渦頭,不斷遭受國民黨外來政權恐怖 的統治與中華帝國主義霸權的凌逼。           

  台灣是一個以移民為主體的社會,不論原住民,不論福佬 、客家、新住民,都是先後移入台灣社會的,但有史以來,台 灣從未建立過以台灣人民為主體的政體,而近四百年以來,台 灣的命運更因為國際勢力的衝突與中國內戰的波及,不斷遭受 外來政權任意的擺佈。台灣位處海洋之中,隨著歐洲資本主義 勢力的東移,早已被捲入國際貿易體系與近代國際法的世界而 踏出較中國更早的近代步伐。更且,台灣在日本帝國殖民時期 ,已漸漸擺脫了漢人儒家的國家觀、政治觀,而在1920年代以 後由當時的知識份子提出了近代國民國家的理念,他們主張台 灣必須創作新文化,要求實現民主的政府,並要求實現公義的 社會。這種由下而上的國民運動,更在終戰後,歷經台灣人民 所爭取到的地方自治與選舉活動,以及島內外反對運動的發展 而成為新國家運動。台灣在甲午戰爭後,從未經歷中國近代民 族主義形成的歷史過程,台灣是在諸多外來統治下由下而上形 成了獨自的國民國家意識,這種國民國家意識下包含著中國民 族主義所無法看到的民主、人權、法治與自治。也因此,台灣 近百年來已有自己的發展,終戰是台灣建立國民國家更近一步 的發展,絕不是漢人回歸成為中國人的一步,相反地,國民黨 政權接管台灣,卻是台灣再淪陷的日子。台灣是台灣各族群的 母胎,她將在族群平等的基礎上,由下而上建立台灣的國族主 義,排除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由上而下所強壓的中華民族主義 。為了彰顯終戰對台灣人民的意義,凝聚台灣人民的意志,我 們將自8月15日至10月25日之間舉辦「終戰與台灣再淪陷五十 週年紀念」系列活動,更希望藉由各種活動凝聚族群對新國民 國家的共識。                     


台灣教授協會通訊第四期
回台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