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自救的心路歷程

▉陳少廷(政治大學國關中心)

今年剛好是中日戰爭終止五十年,台灣雖然脫離了日本五十年的統治,
但旋即被另一個政權統治五十年,台灣百年來一直沒有主權可言,
近年來新台灣人意識抬頭,
台灣人努力要從亞細亞的孤兒躍昇為台灣的主人,
到底我們應該如何打開這一條生路,
本報特與台灣教授協會合作,自今天起推出四篇系列專論,
用來指引台灣人奮鬥的方向,以結束台灣孤兒的命運,
重新掌握自己,成為台灣的主人。

二二八事件台灣人抗暴自救運動

  日本統治台灣五十年,因戰敗而退出台灣。戰後,中華民 國政府奉聯軍之命令,佔領台灣,建立「中華民國在台灣」的 「遷占國家」,至今整整五十年。所以這一百來,台灣人民在 囗本與國民黨的兩個外來政權的殖民統治之下,遭受長期的蹂 躪。為了解脫殖民統治的桎梏,台灣人民屢次反抗起義,展開 自救運動。誠然,台灣人的自救運動尚未成功,今後的幾年, 允為此一運動成敗的關鍵時刻。             

  一部台灣政治史,可以說是一部台灣人民反抗外來統治者 的民族自救運動史。戰後台灣重返「袓國的懷抱」,台灣人以 瘋狂無比的熱情歡迎「袓國」,但「袓國」派來的陳儀長官卻 以征服者的姿態「君臨」台灣,實行比日帝更專橫的統治。由 於中國官吏的貪瀆腐敗,乃釀成「二二八事件」。從台灣人民 的立場來說,「二二八事件」是台灣人抗暴的「自救運動」。 國民黨政府對此事件的罪行,始終不認罪,直到今年,李登輝 總統才正式道歉,但受難者家屬的心靈還未撫平,「二二八」 的歷史,到現在還未完全清算!             

  蔣介石政府被中共擊敗後,逃亡台灣,在台灣建立蔣家王 朝,實行陳儀政府更專橫野蠻的極懽政治;實施長到三十八年 的戒嚴體制,厲行「白色恐怖」統治。台灣人的反抗遭到徹底 的摧毀,台灣精英被殺殆盡。據統計,在戒嚴時期,受軍事審 判的政治案件高達二萬九千四百零七件,涉案人數多達十四萬 人以上,至少有四千人以上被槍決。這是何等的恐怖,在全世 界的殖民統治史上,找不到更慘忍的。但國民黨政府對白色恐 怖的罪行不道歉、不認罪。白色恐怖受難者未獲任何的補償。 白色恐怖的歷史責任,也應該追究!           

  然在白色恐怖的高壓統治下,突然出現「異端」。一九六 四年的中秋節,彭明敏、謝聰敏、魏延朝等三位台大師生企圖 散發<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宣言稱:「一個堅強的運動正在 台灣急速地展開著。這是台灣島上一千二百萬人民不願受共產 黨統治、不甘心被蔣介石毀滅的自救運動。我們要迎上人民覺 醒的世界潮流,摧毀蔣介石的非法政權,為建設民主自由、合 理繁榮的社會而團結奮鬥。我們深信,參加這個堅強運動使這 個崇高的思想早日實現,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權利,也是我們每 一個人的責任。」                   

蔣政權在台灣的神話統治

  這篇宣言,精闢地剖解了蔣政權在台灣實施的暴政、「神 話」統治及軍事控制,並明確地指出台灣人奮鬥的目標是:推 翻蔣政權、建立台灣人的新國家。            

  彭明敏「自救宣言」因有人告密而失敗,然它的精柛卻繼 續活在每一個有良知的台灣人的心中,成為台灣人未完成的一 部分歷史。                      

  一九八八年一月,蔣經國猝逝。一位知名的美國學者指出 ,蔣經國之死亡乃表示蔣家王朝在台灣統治之結束。因之他期 待台灣人民能以和平的方式,完成一次民主的革命,在台灣建 立一個真正代表民意的民主政府。同時台灣人民也應自己決定 ,將來是否與中國統一,或者另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他呼籲 自由世界的各國政府,應支持台灣人民決定自己前途的權利。

  依當前政情作判斷,吾人預料李登輝將代表國民黨參選, 雖然他曾提出「台灣生命共同體」的口號,但最近他特別強調 反對台獨,並堅持「中國統一」為國家發展的目標,即顯示他 只想延續國民黨政權,並無意把台灣建設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 。如果林洋港獲新黨支持加入選戰,則依新黨的「大中國主義 」,則台灣絕不可能走上獨立之路。如果彭明敏代表民進黨參 選,對他個人而言,乃是要完成其三十二年前「自救宣言」未 完成的歷史,實現台灣人獨立建國的願望。        

  李登輝和林洋港都是「中華民國體制」的擁護者,然站在 台灣人民的立場言,李登輝政權是蔣政權的延續與改造,故其 參選的意義,乃代表台灣未清算的歷史。林洋港則代表中國勢 力在台灣的復辟。而彭明敏則代表台灣人還未完成的歷史使命 。                          

  展望未來,台灣現階段正站在歷史的轉捩點上。台灣能否 永遠脫離外來政權殖民統治的命運,實現先賢們所追求的「台 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宿願,由人民自救到國家重建,端視台灣 人民在總統選舉時,能否做出明智的選擇了。       

(原載1995.8.13民眾日報第3版)


台灣教授協會通訊第四期
回台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