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出路你我才有前途

日本戰敗五十周年感言

▉黃昭堂(日本昭和大學政治學教授)

  今天,台灣的問題,是二千一百萬台灣人是否有決心想建 立自己國家的問題,只要咱台灣人能認知人民自決,不只是國 際法的原則,也是國際法的權利。            

  今天八月十五日,是日本戰敗投降五十周年的日子。

  記得去年的今天,日本國會議員在日本靖國神社主辦一場 盛大的紀念會,我以台灣研究專家的身份,被邀請到場致詞。 就在同一時間,日本明仁天皇,也在靖國神社後面的「戰歿者 慰靈塔」參拜,我站在靖國神社,大聲批評日本的台灣政策, 指責發動侵略戰爭的日本政府,到處向世界各國道歉,卻從未 對其殖民統治五十年,甚至征調台灣人到南洋戰爭,發表過道 歉言論。日本政府也不該對台灣人忍受蔣介石政權壓迫和中國 併吞的威脅,保持沈默。                

  我在靖國神社的致詞,獲與會日本各界人士熱烈的回應, 掌聲不斷。                      

  最近我準備長期住在台灣,沒機會再參加日本戰敗投降五 十周年的紀念會,在此想再度發表我個人的思考與感觸︰  

  一、今年是馬關條約割台一百周年,台灣分別經過日本異 族統治五十年,中國國民黨外來政權的統治也五十年。五十年 前的今天,我們從日本帝國統治得到解脫,但是從日本解脫五 十年後的今天,我們仍然無法從中華民國體制統治中得到解脫 。身為台灣獨立建國運動者,我個人感到非常的遺憾與愧疚。

  二、在過去日本統治下,台灣人能明白感受到異民族的統 治,但是五十年前,台灣開始接受中華民國統治,在民族屬性 則較為曖昧,國民黨不斷灌輸台灣人「中華民族主義」,讓不 少台灣人一直自以為是中國人。殊不知,此一中華民族主義觀 念,對今後咱台灣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鬥爭中,是非常不利的 事。尤其是在最近中國一再以飛彈演習,揚言以武力併吞台灣 的危急時刻,實在有必要讓台灣人弄清楚,不管是日本統治, 或者中華民國體制下的國民黨統治,百年來的台灣人,仍然不 應放棄自決權利和做自己主人的心願。   三、根據當年日本台灣總督府資料記載,在二次終戰前, 在台日本人四十八萬人之中,有半數認同台灣,想繼續住在台 灣,不願回日本。但是,在國民黨佔台五十年後的今天,卻仍 有蔣介石父子的遺民,不肯認同台灣,一再反對台灣參加聯合 國,與北京政府隔海唱和,令人痛心。在此呼籲戰後來台的中 國人,能認同台灣,看清中共併吞台灣的野心,建立二千一百 萬人的命運共同體__只有台灣有出路,你我才會有前途﹗              

  四、無論就文化、政治、經濟各方面看來,台灣早已具備 建立新而獨立國家的條件。今天,台灣的問題,是二千一百萬 台灣人是否有決心想建立自己國家的問題,只要咱台灣人能認 知人民自決,不只是國際法的原則,也是國際法的權利。如果 台灣人民有決心行使自決的權利,國際上一定會承認台灣人民 自決的結果,咱可以忽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武力恫嚇。因為, 中國如果發動犯台戰爭,不但中國的外資、貿易會先停止,中 國的經濟必先垮掉。                  

  當年發動戰爭的日本政府,至今仍然到處各世界各國道歉 ,在此台灣從日本解脫五十周年的日子,台灣人應該再次思考 百年來外來統治的歷史,並且重新確認台灣人自決的權利。 

(原載1995.8.15自立早報第11版)


台灣教授協會通訊第四期
回台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