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獨十四辯

反對台灣獨立的十四種歪論

▉李筱峰(世新學院)

  台灣如果不能確保獨立自主的地位,而被併入中華人民共 和國之下,將會有什麼結局?這個問題,全世界的正常人都知 道。但是台灣內部到現在還有人在反對台灣做一個獨立的國家 ,甚至還編造許多似是而非的理由(藉口)來反對自己的獨立 自主(難怪美國助理國務卿會說,台灣自己根本就不想成為一 個自由的國家)。檢視這四十多年來,反對台灣獨立的奇談怪 論,概有以下十四種,本文試先做一簡要批駁,至於詳細批判 ,將另外出版專書討論。                

一辯︰數典忘祖說

  「統」派說,台灣人都是黑眼睛、黃皮膚的「炎黃子孫」 、「中華兒女」,如果台灣自己獨立做一個國家,那是數典忘 祖的行為。                      

  這種動不動就抬出「祖先」出來唬人的人,有一個簡單的 邏輯,認為同一個血緣相同的民族,必須要同一個政府,同一 個國家,否則就是數典忘祖。然而人類發展至今,民族(種族 )認同與國家認同並非要必然合而為一。英國、美國、加拿大 、澳大利亞、紐西蘭等這些講英語的國家,其多數國民都有相 同或相近的血緣或文化來源;日耳曼族的人,可能是德國國民 ,也可能是奧地利或是瑞士的國民;在阿拉伯世界中,同樣信 仰回教,使用阿拉伯文的阿拉伯人,也有十幾個國家。到底誰 對誰「數典忘祖」?                  

二辯︰分裂民族說

  「分裂民族論」與「數典忘祖論」可說是同卵雙生兄弟。 他們的理由是台灣人也是中華民族,台灣如果獨立做一個國家 ,那是在搞民族分裂,將成為民族的罪人。        

  「中華民族」一詞是一個政治名詞,不是一個學術名詞。 所謂政治名詞,意指為了政治上之需要而特別建構的名詞;所 謂「中華民族」,正是毫無民族學、種族學根據的虛構名詞。 在這虛構的過程中,又是以漢族為中心,充滿著種族優越感( Ethnocentrism)與專斷霸權主義,毫不尊重別民族是否認同 這個虛構的名號。「中華民族」之說,既是後設的虛構名詞, 則所謂民族分裂之說,完全無意義。           

三辯︰關公外籍說

  受「數典忘祖論」與「分裂民族論」的影響,又衍生以下 的怪論︰「如果台灣人真的不是中國人,那孔子、國父、媽祖 、關公也都是外國人,不要說民眾不相信,我想連他們自己也 都無法相信。」(李慶華語)              

  台灣獨立的意義,是放在國籍的意義,而不是種族的意義 來思考的。在討論台灣可不可以成立一個獨立國家,與台灣人 和海峽對岸的中國人是不是同種族是兩回事,在討論「國籍」 問題時,許多人卻老是繞著「種族」問題胡鬧瞎纏。    

四辯︰心胸狹窄說

  「統」派說,那些搞台灣獨立的人,都是眼光短淺、心胸 狹窄,具有島國心態,小國情懷……。          

  到底讓台灣走入世界,成為世界上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比 較有胸襟,還是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比較有胸襟?主張 邁入國際社會的人,反而被罵為眼光短淺,而要去依附在一個 政治落伍的「古國」之下,反而說是胸襟寬闊,這是什麼邏輯 ?                          

五辯︰國家太小說

  他們說,台灣太小,不能成為一個國家,台灣如果獨立為 國,我們就不能成為一個泱泱大國的國民。        

  以現代國家觀念看,土地大、人口多並不必然保證國家的 品質好,也不必然保證國民生活素質好。而國家的大小,更不 該以土地大小和人口多寡作為充分且必要條件。印度是瑞士的 八十倍大,但我們只聽說要建立「東方瑞士」,沒聽說要建立 「東方印度」。                    

六辯︰不愛國家說

  反台獨的人最喜罵台獨人士「沒有國家觀念」、「不愛國 家」、「不認同國家」……,原來他們所謂「愛國」的標準是 舊有的國旗、國歌、國號不許更動毫毛,否則就是「不愛國」 。                          

  十九世紀末,全球只有三十幾個國家,現在全球已有一百 九十二國,在一個世紀之間,全球國家總數增加六倍多。為什 麼會這樣?因為許多地區的住民,他們有建立新國家的必要。 這種必要,正是「國家觀念」凝結而成的。如果依照「統」派 這種邏輯,人類在一個世紀之間獨立出六倍的國家是因為「沒 有國家觀念」所造成的?開玩笑也該有個限度﹗      

七辯︰分化省籍說

  「統」派說,台灣獨立是在搞省籍分化,台灣一旦獨立, 本省人就會把外省人趕下海。              

  台灣要做為一個獨立的國家,不去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 省,自然就沒有「本省」「外省」之別,只有「本國」「外國 」之分;只有那些想把台灣置於大中國之下做其一省的人,才 須要分「本省」「外省」。至於疑懼台獨會把「外省人」趕下 海的人,不妨去問問尤清、陳定南、李永熾、莊淇銘、戴寶村 等人,看看他們在台灣獨立後會不會把自己的妻子趕下海? 

八辯︰美日走狗說

  「統」派(特別是以北京馬首是瞻的「統」派)說,台灣 運動是美國與日本帝國主義操縱出來的,台獨份子是美帝的走 狗,是日本的皇民,台獨是美帝與日帝的殖民地……。從事獨 立建國的人,不懂得爭取外援,那才是匪夷所思。至於外國支 持你,是不是別有目的,根本不必懷疑,他們當然有他們的考 慮。問題在於我們如何因勢利導,自主性地善用國際的條件。 美國與日本對台灣有野心,也僅於經濟方面而已;但是,今天 全世界上對台灣惟一有領土野心的,卻是中共當局。真正對台 灣構成威脅的頭號帝國主義,是北京政權 。       

九辯︰國際無援說

  這類「統」派,與前一類的「統」派剛好互相矛盾,他們 說,用「台灣」的名義得不到國際的支持,得不到國際的承認 ,所以台獨不會成功。                 

  自己本身若沒有獨立建國的意願,豈能要求國際的支持。 世界上絕對沒有一個超級大笨國,會去承認一個連自己都不承 認自己的「國家」。我們既然告訴全世界︰「中國只有一個,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則國際社會就不可能承認台灣是一個 主權獨立的國家。                   

十辯︰危害安定說

  反台獨的人士最慣常給台獨人士的一項大帽子是「台獨是 暴力份子」,支持台獨,社會、國家就會「不安定」。   

  蘇俄時代的史大林、西班牙的佛朗哥、伊朗的巴勒維、中 國的袁世凱、蔣介石、毛澤東、鄧小平……,當他們在壓制反 對者時,有哪一個政權不是以「國家安全」、「社會安定」做 藉口的?歷史告訴我們,既得利益的統治者,在面對改革浪潮 或反對力量的興起時,他們必定會製造危機意識,把危機的來 源歸於對方。                     

十一辯︰中國領土說

  「統」派(包括北京政權當局)說,台灣自古即為中國不 可分割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              

  一六八四年之後,台灣才併入清帝國版圖,在此之前,中 國的任何一個政權,未曾在台灣本島設官統治過。即使鄭氏三 代在台灣的政權,也是獨立於北京清帝國之外,連雍正皇帝都 承認「台灣自古不屬中國」,為何北京當局和台灣「統」派卻 說台灣自古為中國領土呢?               

十二辯︰分裂國土說

  反台獨的人說,主張台灣獨立,是在分裂國土。

  「分裂國土」不是台灣獨立的目的;相反的,是因為有國 共內戰造成原中華民國「國土分裂」在先,才有「台灣獨立」 的主張在後。換句話說,台灣獨立是遷就過去中華民國國土被 分裂的事實所提出的應變之道。             

十三辯︰統獨不急說

  有人說,不要急統,也不要急獨,保持現狀就好。

  全球一百九十二國當中,有六國沒有加入聯合國,他們是 瑞士、教廷、東加、諾魯、吐瓦魯和台灣。前兩者目前已是聯 合國的觀察員,其次的三國,人口不及一萬人,繳不起聯合國 的費用,主動放棄加入聯合國,因此,剩下的台灣,是惟一被 拒絕在聯合國之外國家。                

  台灣自一九七一年被逐出聯合國,國際外交節節敗退,至 今已歷二十二年,現狀一直沒有改善。拖了二十二年了,國家 定位曖昧不清又為什麼還不急?             

十四辯︰中共犯台說

  「統」派把反台獨的所有理由都講光了,但仍無法說服別 人,於是使出最後的撒手,用威嚇的方式說,如果台灣宣佈獨 立,將會引發中共武力犯台。              

  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是以放棄自己獨立自主,來換取國 家安全的。台灣真正該擔心的,不是國防,而是心防。心防盡 撤,才是台灣最大的危機。如果能夠認同台灣做為自己的國家 ,則任何敵人入侵,大家自然就會團結抗敵,絕對不致於講出 因為怕敵人攻打而降低國格的無恥言論。我們看看強敵環伺的 以色列,沒有人因為怕敵人打而宣稱自己不是國家。    

 〔附記〕針對以上十四種理由,本人即將出版《統獨十四辯 》專書加以批駁,該書將由「玉山社」出版。       

(原載1995.8.13台灣時報第3版)


台灣教授協會通訊第四期
回台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