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內憂更甚於外「犯」

▉洪木盛(彰化師大數學系)

  最近不少朋友問我,對中國在彭佳嶼海域進行導彈飛彈試 射訓練的看法,我都用一句台灣民間歇後語「草尾仔蛇嚇璜- -裝腔作勢」來回答。草尾仔蛇是台灣很普遍的一種水蛇,無 毒。按照中醫的說法,璜是發炎或毒的意識。這句歇後語意指 ︰如果你無意中惹了無毒的草尾仔蛇,它也會裝腔作勢要咬你 ,用毒來嚇你(其實是無毒的)。            

中國武力犯台可能性的分析

  在李登輝總統以私人的身分訪問美國之前,中國即恐嚇美 國不得讓李總統成行,否則就要如何如何,等李總統訪美歸來 之後,由於下不了台,除了發動全中國新聞媒體惡意攻擊李總 統之外,還誣控美國干涉中國內政(到底誰在干涉誰的內政? ),並降低與美國的關係,這種借題發揮,小題大作的情緒性 反應,在民主自由的國家看來實在是一種非常幼稚無聊的舉動 ,但是這種舉動發生在共產獨裁專制的中國有一特別的意義︰ 顯示中國內部不穩、派系傾軋鬥爭激烈,面臨鄧小平即將死亡 (甚至可能已死亡),為了奪權,在野的派系聯合軍方不滿的 將領,給執政的派系出難題、找麻煩、加壓力,希望誤導執政 者作出嚴重錯誤的決策--引發台海戰爭,再從中取利奪權。

  台灣本來就是獨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曾統治過台灣, 怎能說台灣是它的一個省?世界上有這麼便宜的事?這種痴人 說夢、信口開河的說法是行不通的,就是有一天用台灣的名義 宣布獨立,中國以武力犯台也是師出無名的,必然引起全世界 的制裁,其所付出的代價將更慘重於台灣,所以中國武力犯台 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分析如下︰           

  一、依照共產黨的習性,如果它有能力佔領台灣,它早就 動手了,絕不會嘴邊的一塊肥肉放在那不吃。幾十年前它就在 喊要血洗台灣了,八二三砲戰傾其全力也無法拿下金門,更何 況台灣?                       

  二、中國現階段正在發展經濟,好不容易其經濟稍有起色 ,剛在起步。戰爭一起,其脆弱的經濟體系必要垮掉。戰爭是 一種花錢的比賽,中國要餵飽其十二億人口已屬不易,還有餘 錢打仗嗎?                      

  三、中國內部約有一億以上的無業遊民,戰爭一起,經濟 惡化,失業的人口更多,有一億多人口吃不飽或根本沒飯吃時 ,中國內部會不會動亂?這批人會不會造反?       

  四、中國內部不穩,派系傾軋鬥爭激烈,當政者如江澤民 、李鵬之輩,必須考慮︰是不是有能力在短期間內拿下台灣? 否則像美國打越南,蘇聯打阿富汗,一拖幾年,結果打垮了自 己。                         

  五、台灣的經濟力量與軍事力量,也是中國不可輕忽的。 如果中國不能拿下台灣,則中國與台灣將永遠分裂,永遠互相 敵視,中國與台灣的統一將永遠沒有希望。        

台灣的內憂

  以色列的土地、人口及國防的天然條件均不如台灣,但以 色列人在面臨國家存亡的時候,全國團結一致,故能於六日戰 爭時一舉打敗環繞其四周的強敵大國。反觀台灣內部,有一些 現象需要反省檢討,否則不用敵人來打,自己就垮了,下面一 些問題值得我們深思。                 

  一、國民黨政府的貪污腐敗、沒有效率,喪失人民的向心 力,無法凝聚團結民心,使人民對政府沒有信心,所以國民黨 本身必須先健全起來。國民黨如果要健全必須與金權、黑道劃 清界線,必須清除黨內妨礙革新進步的保守反動舊勢力,認同 台灣,本土化成台灣國民黨,祛除外來政權、外來政黨的惡劣 形象。興利革弊,進行司法、教育、政治制度、社會風氣、選 舉風波等等全面革新,否則國民黨的下台將為時不遠。   

  二、民進黨雖然認同台灣,為本土政黨,但內部派系太多 且份子複雜,給人的印象是︰由於共同利益而結合,又因各自 利害關係而互相排斥,無法真正團結。在立法院每每為意識形 態爭得頭破血流、昏天暗地,卻少對民生法案用心。到選舉時 亂開支票,致使每月發放五千元敬老年金的支票,發了幾個月 後,就不能兌現了。                  

  三、新黨或新同盟會這些人,以前在國民黨內是既得利益 者,是騎在人民頭上作威作福享盡特權者,只是時至今日在李 登輝主政下,不能再像以前那樣予取予求,所以他們就反對李 登輝了。這批人以前是給我們洗腦,教我們要殺朱拔毛消滅共 匪、反攻大陸、解救大陸同胞的人。現在他們露出真面目,變 成一隻搖尾乞憐的哈巴狗,與牠的主人--「中國」互通聲氣 ,拿牠的主人來恐嚇我們。這批欺騙我們四十多年的老舊爛渣 ,卻搖身一變而成「新」黨,「新」同盟會。希望大家眼睛睜 大一點,不要再繼續受騙。希望這些吃台灣米、喝台灣水、佔 台灣便宜的人,如果你們不認同台灣,並沒有人會阻止你們回 歸中國。如果你們要繼續留在台灣,那麼請不要戴假面具繼續 欺騙我們,也不要拿中國恐嚇我們。回頭是岸,阿彌陀佛。 

(原載1995.8.12自由時報第7版)


台灣教授協會通訊第四期
回台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