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妨讓蘭嶼獨立?

多元民族與民族獨立之省思

▉莊萬壽(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

  四百年前,台灣與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皆為南島語系 民族的家園。當時台灣高山、平原各族都是獨立自主、不受統 治的。熱情而直率的南島語族,歷經被殖民統治的漫漫歲月後 ,西班牙人、荷蘭人走了,最後日本人、英國人、美國人也走 了。然而漢語族人卻賴在台灣不走,此無他,因為太近,且來 得太多了。現在台灣的漢語族已與原住民一起抗拒漢語原鄉- -中國的蠻橫、宰割。可是台灣對一衣帶水的蘭嶼卻加以蠻橫 、宰割而不自知。只因為蘭嶼也太近台灣了,蘭嶼是台灣的。

  「蘭嶼是台灣的」命題,是想當然爾的常識,但我們是否 能反思考呢?蘭嶼根本就是蘭嶼雅美族人的蘭嶼。     

  蘭嶼,這個美麗的名字,是五十年代中國國民黨叫出來的 ,它用以取代也是漢人航海者所稱的「紅頭嶼」,而「雅美」 是來自日人鳥居龍藏依該族領土之音-?(YAMI)而取的,戰後 以北京官話譯為雅美(初譯福佬音為野眉),實則原住民自稱 為Tao(人),所以不論現行島名、族名,都不是屬於他們的 。                          

本是獨立自主的民族

  十七世紀黃淑璥「台海使槎錄」引「赤嵌筆談」稱︰「紅 頭嶼,皆生番聚處,不入版圖。」有清一代漢人,皆未遷居此 處。一八七七年、光緒三年,恆春知縣乃劃入版圖,但並無派 官兵統治之事實。這與台灣本島山地原住民一樣,終十九世紀 止,他們都是獨立自主的民族。             

  雅美族,從數千到數百年前,來自菲律賓巴丹(Batan) 群島,他們與巴丹人是同語同種,與台灣島各族則完全不同。 雅美族人以丁字褲、銀頭盔、藤苙、短甲冑背心、飛魚、水芋 等構成他們漁農的文化特徵,他們有自己的曆法、神祗、習俗 、飲食;雖是父系私有財產制的社會,卻是沒有統治者、沒有 階級與剝削,正是一個「安其居,樂其俗」的「小國寡民」的 理想社會。                      

  日本統治時代,紅頭嶼被視為人類學的實驗園,而無刻意 的經營與開發,得以保存傳統的民族文化。戰後中國國民黨則 雷厲推展文化的中國化,摧毀了雅美族社會結構、語言、文化 。去年(九四)我到蘭嶼國中作輔導教學,發現四、五歲至國 中的孩子大都已不會說母語,國中校長在簡報表上寫著︰「學 校設施……原住民不良習性,肆意破壞……每況愈下,不勝唏 噓。」又說︰「加強導正原住民不良習性。」什麼是不良習性 ,校長說︰「他們個性懶散,本位主義,自家門前掃地劃線, 越線不掃」。一個毫無多元文化價值觀的漢人校長,持「教化 」、「漢化」心態來作之君,作之師。那麼蘭嶼人民接受的教 育,即是在摧殘自己的文化,鄙夷自己的尊嚴。      

  過去蘭嶼還曾是軍方的靶場,還一度要成立束縛原住民生 活的國家公園。當然最重要的是在一九八二年,以建罐頭工廠 為名,來欺騙雅美人,建核廢料貯存場,十三年來已約有十萬 桶由台灣運來埋藏,並有輻射外洩的現象,使畸形、智障嬰兒 增多,但台電廣告說︰「被人類用心密封的核廢料,不會害人 。」這當然是神話,如果無害,何不放在台灣,甚至台北,當 年當局核廢料棄置蘭嶼,猶同傳統封建統治者,視邊陲為蠻荒 化外。                        

台灣人民應樂觀其成

  在滅族的危機意識下,雅美族人覺醒了、怒吼了,他們於 六月廿、廿一日到台北向台電示威抗議,「雅美民族議會籌備 會」發布「Tao(人)雅美族自治宣言」,為世上僅存的三千 名雅美子孫之生存權,要求成立民族議會,直屬行政院,並實 施民族自治。他們宣稱︰「脫離中華民國,加入菲律賓」,或 有「蘭嶼共和國」主張的出現。             

  國家是統治者用武力把土地及其人民圈圍過來而形成的, 蘭嶼的雅美人與菲律賓巴丹島人是千百年生活在巴士海峽的傑 出漁夫。他們被不同的統治者撕裂、踐踏,他們有權利自決、 有權利獨立。                     

  經常有人稱台灣若要獨立,則台南、台中各縣市亦可獨立 ,當然當一地人民有充分條件認為獨立是最有利之時,他們可 經由公投自決,但台南、台中人民在族群、文化、經濟與台灣 全島形成為一「命運共同體」時,是不具有條件獨立的。而今 日台灣之於中國,本就是互不相隸的兩個獨立國家,而蘭嶼雅 美人與台灣島內各原住民及漢語族犬牙相錯有所不同,雅美族 是單一民族,漢語族是少數,尤其是一個完整的海島領土。如 果他們真有獨立的願望與決心,台灣人民應該樂觀其成,由立 法院、國民大會通過,再由雅美人公民投票,即可完成。  

  蘭嶼面積四十六平方公里,人口三千人,與台灣有邦交的 南太平洋「諾魯共和國」人口九千人,土地則只有二十一平方 公里。蘭嶼足以成為入聯合國的條件,今日台灣在國際上孤立 ,進聯合國不易,若讓蘭嶼獨立,成立永久中立非核的「Tao 共和國」,能為國際承認,進入聯合國,則台灣或亦能順水推 舟,水到渠成。                    

  在此,並非在鼓吹蘭嶼獨立,而是在提供多元民族與民族 獨立的新思考方向。今日新民族獨立,猶如兄弟分家一樣的尋 常輕鬆。人類有一萬種以上的語族,但國家不可能那麼多,世 界由獨裁轉向民主時,一些統治者一定會把吞嚥不下的民族, 再吐出來。人類歷史未來更為漫長,地球政治地圖隨時重畫, 五十年前只有五十多國,現在已有一百九十國,再五十年,估 計將有三百個國家,可能蘭嶼還不會在內。台灣新總統將由公 意產生,台灣原住民的自治問題必將浮出檯面,我們堅信不久 將來不僅核廢料要撤出蘭嶼,各原位民地區還要充分的自治, 這將為台灣民主前程、族群和諧奠定穩固的根基。     

(原載1995.7.12自由時報第7版)


台灣教授協會通訊第四期
回台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