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第四期編後語

  今年的八月十五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終戰五十年紀念日,世 界各國有涉及大戰者都在舉行紀念活動,終戰使絕大數亞非地 區的被殖民國家得以解放、獨立,台灣卻至今仍未擺脫殖民體 制的命運。對岸的霸權中國非但未利用此時間思考人類致力追 求和平止戰的努力,反而在七月底、八月中連續舉行接近台灣 海域的軍事演習,目的無非是為年底的國會選舉和明年的總統 選舉,先向台灣人民發動軍事示威。基於此本會推動「終戰五 十年與台灣」的系列論述,以及「抵抗中國侵略,誓死保衛台 灣」的會師遊行,都是在於希望藉此外患而激發國人的自發式 憂患意識和保台抗中的國族主義,加速獨立建國目標的實現。

  攸關台灣至為重要的總統選舉,國民黨主流派李連配搭檔 已正式成形,李登輝仍信誓旦旦地說︰統一不是說說而已,是 要真的去實踐的,「李登輝情結」是台灣建國的絆腳石還是可 讓台灣人出頭天,有待國人的明智抉擇,「聽十二億人的心聲 」而參選的陳履安使「假中國人」--林洋港陷入進退失措的 窘境,反映了被殖民的悲哀,中國新黨則蠢蠢欲動,亟思乘亂 得利,台灣人陣營中權謀家與政治家的初選對決也將分曉,本 會對此情勢除密切觀察外,也將與社運團體、全國人民緊密合 作,在未來關鍵的半年,竭盡所能使吾眾人的母親--台灣能 以嶄新的國家面貌出現。                


台灣教授協會通訊第四期
回台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