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帝汶與台灣獨立建國

莊柏林/文化法律系兼任教授


  東帝汶獨立運動發言人,一九九六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霍塔博土,日前應世界台灣同鄉會及亞洲自由民主聯盟邀請來訪,在立法院記者會及八月廿三日宜蘭專題演講,預言東帝汶可在幾年內獨立,建議台灣應以台灣共和國名義先在聯合國當觀察員,放棄代表中國一部分的迷思,應可成為「東方瑞士或哥斯大黎加」等語,如國民黨政府肯採納他的建言,台灣才能真正成為主權獨立國家。

  東帝汶原為葡萄牙殖民地,面積約一萬五千平方公里,人口七十餘萬,原與荷蘭殖民地的印尼隔鄰而居,嗣印尼在蘇卡諾等努力下,獨立建國,而東帝汶亦在左派取得葡萄牙政權後,實行自治,旋於一九七六年遭印尼軍事入侵,強制統於印尼迄今。其間超過二十萬幾近三分之一人口的東帝汶人喪命,仍前仆後繼,全國追求獨立的意志日益堅定。

  台灣的政治地位,可與東帝汶做一個比較:台灣於第二次大戰後,結束日本殖民統治,原可成為中國以外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奈因國民黨政權派兵接收,而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嗣中國發生國共內戰,國民黨退踞台灣,而與大陸分離,大陸中國的中共對台灣未曾實施過一分一秒的統治權,雖然如此,國民黨政權未遵循台灣人民意志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以致與中共牽扯不清,中共也配合國民黨高喊一個中國,而因中共地大物博,兼近二十年改革開放,經濟成功,國民所得年以十位數增加,今年七月一日又獲得香港歸屬,氣勢如日中天,台灣的外交處境,將越來越團結,國際上的發展空間,將極為有限,這是一個中國政策所種下的惡果。

  東帝汶雖遭受印尼軍事侵略,武力鎮壓,惟全國人民不屈不撓,幾乎百分之九十以上主張應該獨立建國,印尼迄未允許舉行公民投票,從其游擊戰獲得人民全力支持,示威遊行亦屬全國性,這種堅強獨立的意志在台灣是沒有的。台灣在國民黨近半世紀大中國主義教育文化政策下,從小學至大學為止,所教授歷史地理國文公民全是中國的,即電視節目畫刊雜誌報紙亦大多是中國的,耳濡目染,住台澎金馬二千一百五十萬人民,莫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縱令不認為是中國人,亦有深厚的中國情懷,這是台灣與東帝汶不同的地方,因此,台灣獨立建國的難點,出在內部因素,不是外在環境。

  東帝汶有一個東主國葡萄牙與印尼交涉,另因東帝汶人不承認印尼入侵是內政問題,乃有聯合國的干預,近有新任聯合國秘書長安南任命特使到雅加達與蘇哈托會談,由此可看出東帝汶有意將問題國際化,不承認是印尼的第二十七省,此與台灣的國民黨不同者。國民黨主張一個中國,台灣變成中國的一部分,甚至是一個省,台灣是中國的內政問題,每次我們的友邦將台灣問題訴諸聯合國時,必發生抵觸聯合國二七五八決議(該決議案指回復中國的合法代表權,由中共代替中華民國,取得聯合國及安理會席位),而功敗垂成。因為聯合國是政府間的組織,只適主權國家,中華民國不是國家,不適用會籍普遍化原則,只讓那些支持我們的國家變得有些「雞婆」了。如此,任何一個有「中國」字眼的國號,絕無法進入聯合國,更無法成為觀察員,因此,我們必須脫胎換骨,以台灣這個國號,才能逃避中共主權的涵蓋,也才能擺脫中共代表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的枷鎖。

  我們建議早日通過公民投票法或公投入憲,經過一次公民投票,由台澎金馬人民以多數決定就維持現狀、與中國統一或獨立建國中選擇其一,而決定台灣的前途。

(原載於1997年8月28日民眾日報)


台灣教授協會通訊第十六期
回台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