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共與台獨

陳茂雄/中山大學電機系教授


  從倒閣的街頭運動到反修憲,建國黨與新黨好似發出同樣的聲音,事實上內容完全不同,在倒閣運動方面,新黨是反李登輝與反連戰;具有大中華意識的人,認定李連非中國正統;既得利益者,覺得李連引進老住民進入政壇,剝奪他們的既得利益,所以他們反李連。但建國黨的倒閣訴求是反李連政策,與李連個人毫無恩怨;李連政府為了穩定國民黨政權,走保持現狀的路線,然而時間對台灣不利,保持現狀將使台灣走入滅亡之路。

流亡政權穩定將永無制憲之日

  在反修憲方面,新黨是要維護法統,所以反對修改中國流亡政府的憲法,建國黨則要制憲,終結中國流亡政府,因為依國際慣例,對一個地區主權的擁有,往往可透過繼、條約、佔領事實等而取得,台灣若以中國流亡政府自居的話,中華人民共和國以繼承者的身份取得台灣主權,是有其正當性。國民黨若修憲成功,將使流亡政權穩定,永無制憲之日,中國消滅中國流亡政府變成合理化,若修憲失敗,流亡政府瀕臨解體,它將帶來制憲的生機。 建國黨倒閣運動及反修憲的動機與內容雖與新黨背道而馳,但有類似的口號,因而使人誤認為兩黨的政策頗為接近,甚至於有一位親新黨的朋友對筆者提議,既然建國黨與新黨均對腐化提出強烈的批評,彼此有相當的大的同質性,只不過新黨成員必須承認自己是中國人,若兩黨能放棄統獨的訴求,改以反共的主張來共同制憲,將有利於台灣。以祥和的手段協調,是比對立來得好,但它還是無法化解對立的意識形態,兩黨果真放棄統獨之爭,共同以反共的訴求來制憲,其結局是新黨成長,而建國黨變成泡沬。

  新黨的統一訴求算是假統一,以「中華民國」的體制統一中國是無聊的神話,若由中共併吞台灣,又很少人願意生活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體制下,所以統一的訴求是假的,他們只因為大中華沙文主義作崇,認定台灣產生的政權並非正統,而加以抵制。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是鐵的事實,他們不願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哪來統一的訴求?他們的身份應與新加坡人一樣,是華人,不是中國人,他們所稱的統一也只是假統一。但建國黨的台獨主張是貨真價實的獨立建國運動,抗拒中國的侵略,建立自己的家園。若兩黨放棄統獨之爭,是新黨丟了假統一,而建國黨捨棄真台獨,誰勝誰負已非常明顯。

  建國黨的基本支持者是台獨基本教義派,而新黨的基本支持者是反李登輝基本教義派,新黨放棄統獨之爭,仍可繼續反李登輝,所以可以得到基本支持者的認同,但建國黨放棄統獨之爭,已拔掉自己之根,必為基本支持者所唾棄,不成泡沬也難。

建國黨面對拒共而不是反共

  建國黨面對的是拒共,不是反共,為了建立自己的國家,當然要抗拒共產黨的侵略,有朝一日,中國放棄侵犯台灣的念頭,台灣也照樣很願意與中國建立友好的關係,台灣人沒有理由反共。倒是新黨成員的上一代,受共產黨的迫害,他們反共,是有其淵源。而五十二年來迫害台灣人的是在台灣的中國人(舊國民黨),政治屠殺不說,只是族群不平等就令人無法接受,台灣人若有報復性,發洩的對象也不是共產黨。再說,中國併台的念頭乃肇因於台灣有中國流亡政府存在,大清帝國手中流失的版圖豈只台灣?烏蘇里江以東,黑龍江以北, 中國西北地區等等,其面積遠大於台灣,但因為沒有流亡政府存在,所以中國不聞不問。總之,解除台灣的危機,應優先終結中國流亡政府,不是反共。

解除台灣危機應優先終結流亡政府

  新生政黨,其第一線的戰士就是基本教義派,但當這個政黨的基本理念動搖時,圍剿它的也是基本教義派,所以,基本教義派的動向,對新生政黨而言,不能不加以留意。獨立建國是建國黨的基本政策,在任何情況下均不能捨棄。

(原載於1997年7月23日民眾日報)


台灣教授協會通訊第十六期
回台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