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腳步、重新出發

台灣教授協會年度大會宣言

台灣教授協會新聞稿  19981220

 

當認真、魄力的台北市長得到絕對多數的施政滿意度,卻因攸關統獨的棄王保馬效應而無法連任;

當被寄望帶來台灣新希望的在野黨,大幅失去了立法院內影響力量的時候;

有感於民主可能倒退,國際可能錯覺。

我們嚴肅地要求全國人民認真思索我們國家的前途!

為了討好股票族,執政黨可以動用不當公權力,維持選前的股價,以求勝選;

為了擺平各方勢力,執政黨可以緊抓黑金,甚至縱容賄選,達到勝仗;

為了迷惑國人,執政黨可以漠視本土教育,高唱虛幻中國,以求政權不敗。

我們要呼籲全國人民喚醒良心,對執政黨提出嚴厲指責與批評!

即將進入廿一世紀的前夕,各國人民與政府正致力富國強民的規劃與進行,我們卻還在國土的範圍、國號的變更、國格的有無;中國人與台灣人、舊台灣人與新台灣人之間,互相辯論不休,徒然消耗寶貴的時間、人力與資源。

鄰國惡霸大放厥詞,「不管你愛聽也好,不愛聽也好,台灣是中國不可分的一部分,中國只有一個。」國民黨政權卻仍呼應中國只有一個,甘願掉入中國設計的陷阱,將國家慢慢推向滅亡之路。

本會願在此重申,中國是一個霸權敵對的國家,要求政府各單位不得以台灣人民的血汗錢資助中國,包括學術會議上的任何補助。

此次本會協助辦理的台南市「台灣前途」公投,得到「台灣人民不願接受中國統治」的結果,其實不祇是台南市民有此想法與主張,應是全國絕大多數人的共同想法與主張。政府有責任將此想法與主張,正告世界各國政府與人民。對於中國,更應明確有力的反擊其統一論調。沈默祇會帶來中國的妄想,懦弱更會招來欺凌,凡我國人面對中國,均應有大聲說“不”的勇氣。

下屆總統大選轉眼將屆,為早日建立政黨輪替的民主政治,以及主權獨立的新國家,我們盼望在野本土勢力團結一致,奮鬥到底。

茲值本會召開大會,改選幹部,進入第九屆伊始,願為增進台灣國民意識,實現本會宗旨,繼續努力不懈。

 


台灣教授協會通訊1999年2月
回台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