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北到台灣全國─阿扁之路

 

劉福增/台大哲學系教授

 

  去年當陳水扁為連任台北市長,進行競選激戰時,支持阿扁連任,而又希望他參加公元兩千年台灣總統大選的人,心中一定有個矛盾、有個掛念、有個估算。那就是,阿扁連任的「成敗」,對參選台灣總統的「得失」。

放心鼓勵阿扁選總統

  阿扁如果連任成功,則必更提升政治聲望,更容易獲得媒體青睞,更有政治資源。這些有利參選總統。但是,連任成功,則市政繁忙,會很沒有時間做競選準備。再說,準備中途離開市府,很難向市民交代。國新兩黨的市議員一定會「傾國傾城」來牽制他。最不可逆料的是,國民黨和有心人一定會就他市長現職,製造政治和法律案件來整他。反之,如果阿扁連任未成,則可以相反來估計。

  現在,阿扁連任未成了。因連任成功而會產生的不利,可以不必顧慮了。雖然我們不能說,阿扁連任未成,政治聲望反而升高,但顯然並未減損。媒體對他仍然十分熱衷。相信希望他競選總統的人,現在可以放心去鼓勵他、敦促他了。

  現在是阿扁從台北邁向台灣全國的時候了。我們之可以放心鼓勵他、敦促他競選總統,是因為他是民進黨最有可能擊敗國民黨的連戰的人。而且,我們也可以合理相信他有擊敗連戰的可能。要擊敗連戰,公元二○○一年比二○○五年容易,除非在二○○五年時他健康不好。阿扁雖然是競選沙場老將,但就競選總統來說,他是年輕候選人,因此即使二○○一年沒有成功,只要他得票在一定程度以上──我們相信他一定會──,對他是正數的政治磨練。

阿扁儘量向台灣全國看

  現在阿扁潛沈學習,如何邁向台灣總統之路。很多人依他當台北市長的行事風格,建議他要如何改進。潛沈學習是好事。當台灣總統當然和當台北市長不同。台灣總統李登輝和當年的台北市長李登輝就很不一樣。因此,阿扁虛心學習準備如何當二○○一年新世紀台灣總統,是很必要的。阿扁儘量向台灣全國看,向國際全球看,不必太多市府回憶。

  我們知道,阿扁是中國國民黨外來政權鎮壓台灣人民美麗島大審的律師。這是他宣示和獻身台灣人民要走出自己的歷史、建造自己的國家。阿扁身經台北市議員、立法委員和台北市長。他的心路歷程,走過了地方和台灣全國。在邁向台灣總統之路的學習之旅上,相信他會學得很快。以他的年青和聰明的頭腦,以及沒有政治利益糾纏的包袱,相信他會學得比連戰快得多。

就國政要點專題演講

  當總統不必萬能,也不可能萬能,也不需要萬能。但對國政的要點要能理解和把握。阿扁現在就應──也許他已經開始──請他的顧問、諮詢或助理,整理當前國政的要點,尤其是報章、雜誌、電視廣播講的,自己開始學習、了解和把握。對直接向他提出的建議和批評,自己最好能虛心親自讀聽。除非是禮貌性的回應,任何回應最好先跟諮詢討論。「小回應」可以納入自己其他的言論裡,或請別人去做,自己只做重要的公開回應。

  在阿扁的學習之旅中,現在可以就國政的要點,發表談話,或做專題演講。同一個要點,可用不同的話題重複發表。現在先從自己最能把握的主題去講。一步一步擴大到新主題。也要請支持者,從各種引人注意的話題,在各種可能場合,尤其在媒體公開呼應你的主題。不要自己單打。要邀請台灣人民一起為台灣,為建造自己的歷史和國家,攜手努力。

(原載於1998年12月30日民眾日報)


台灣教授協會通訊1999年2月
回台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