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有關台灣國家定位的論述

 

陳少廷/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

  國家定位與國家認同是台灣當前最根本的政治議題。造成台灣內部族群與不同政治團體對國家定位及認同的紛爭,固然應歸咎於台灣特殊的政治權力結構,然倘國人對台灣的國家定位無法達成共識,則台灣前途將陷入極度不確定的狀態,台灣何去何從,值得國人共同深入探討。

  以外省族群為主體的政治團體,包括新黨、新同盟會、和統會等均堅決反對台灣獨立,他們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個行省,不應該脫離中國而獨立,這些右翼統派分子是蔣家法西斯外來政權的殘存勢力,他們自稱是中國人,而以祖國中國的統一為其政治活動的目標。這股反動的保守勢力將因台灣人自主意識的提昇,而被時代所淘汰。

國民黨內部對台灣的認同並非一致

  國民黨是台灣最大的政治勢力,但其內部對台灣的認同並非一致。以外省族群為主體的非主流派。俗稱「中國國民黨」,他們的意識形態,其實與前述統派相同。雖然今日他們自稱是「新台灣人」,但他們又稱是真正的「中國人」。他們在選舉時「拚命」講台語,目的在騙選票。他們一旦失勢,就回歸中國統派,因之這些「新台灣人」,其實是「假台灣人」。

  以李登輝為核心的國民黨主流派被稱為「台灣國民黨」。李登輝把中華民國台灣化,所以他說「台灣是主權國家,其國名為中華民國」。他把中華民國改稱為「中華民國在台灣」,最近更進一步直稱「中華民國台灣」,中華民國等同台灣。這種說法充滿矛盾,因為「中華民國」法律上的領土還包括中國大陸與外蒙古,「中華民國」如何一下子變成「台灣」呢?李登輝拋不開「一個中國」的包袱,企圖以「一個分治的中國」的新提法,來詮釋「一個中國,兩個政治實體」的現實存在,並以「自由、民主、均富的中國」為兩岸統一的目標,則等於又將台灣推回到中國的一部分。因之。只要李登輝不敢放棄「一個中國」或堅持「中華民國」的存在,則台灣就不可能成為獨立的國家。這說明李登輝的「中華民國台灣化」是走不通的。

民進黨對台灣國家定位愈來愈模糊

  民進黨對台灣的國家定位也愈來愈模糊。民進黨的黨綱明稱要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但曾任黨主席的施明德、許信良卻稱「民進黨執政不必也不會宣布台灣獨立,不會舉行公民投票決定台灣前途,因為台灣早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呂秀蓮還明白的說「台灣早已獨立,目前國名為中華民國」。李登輝把中華民國「台灣化」,而民進黨則把台灣「中華民國化」,其中黨名可以改稱為民主「退步黨」矣。

  所謂「台灣早已獨立」實是一項政治迷思。請問:台灣什麼時候獨立?台灣人民至今未曾行使自決權,哪來台灣獨立?如果台灣的國名是中華民國,那麼中華民國在一九一二年建國時,當時的台灣明明是日本的殖民地。誠然,中華民國自戰後(一九四五年十月)則統治台灣迄今,現在中華民國除台澎外,還統治著屬於福建省的金門馬祖,其軍隊還佔領著屬於海南省的太平島,請問:金門馬祖太平島也是「早已獨立」了嗎?這說明,中華民國在台灣存在一天,台灣就不是獨立國家。

  從上述分析,我們可發現,李登輝國民黨的「中華民國台灣」是「假統派」,故被稱為「獨台」;而民進黨的「台灣中華民國」則是「假獨派」。兩者的共同點是維持現狀。而維持現狀就是不統不獨,但這並不是台灣人民的願景。

台灣人應以公投方式決定台灣前途

  民進黨是台灣人的長孫(呂秀蓮語),但這個長孫似乎漸漸偏離早年的創黨精神。倘民進黨要繼續領導台灣的獨立建國運動,則必須恢復其創黨理想,肩負起開國建國的歷史使命。

  最近民進黨有召開台灣人國是會議的提案,而海內外台灣人也有舉行全球台灣人大團結國是會議的呼聲。在即將邁向廿一世紀的新時代,台灣人最殷切的期待是台灣獨立建國的早日成功。

  因之,如何經由民主和平的途徑,落實台灣獨立建國的理想,允為全體台灣人共同關切的問題。而釐清台灣的國家定位與國家認同,乃是最核心的課題。吾人認為台灣主權屬於全體台灣人民,台灣人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台灣前途,是台灣人民應有的天賦人權。台灣人民應善用這個權利,制定新憲法,正式終結虛擬的「中華民國體制」,進而建立新而獨立的新國家,凝聚以台灣為唯一祖國的國民意識,這才是台灣人長期以來努力奮鬥所追求的目標。

(原載於1999年1月22日民眾日報)


台灣教授協會通訊1999年2月
回台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