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了格局 丟了格調

莊淇銘/淡江大學資訊所

  民主進步黨於此次新任立法院院長及副院長選舉中,推出施明德立委參選副院長,施明德立委召開記者會以「創造有尊嚴的新國會」為主題指出,要求李登輝總統「把手從國會收回去」,他認為正副議長都被李總統欽定,這樣的國會無法發揮監督及制衡的功能,他一定要結合理念相同的人士,「將不可能化為可能」,施明德強調,他此次參選,不僅是代表民進黨,而是代表國會的改革力量,將以跨黨派的形式爭取當選的機會,這番話聽起來充滿改革理想,然,稍加思考,實在是矛盾多多,難以恭維。

  要知道,國會要改革的地方頗多,首先,立委出席率偏低就是一個最需要改革的重點,在這一點,施明德立委恐怕就是需要改革的對象,任期六年內不去改革自己的出席率,現搖身一變說要推動國會改革,其發人深省,其次,選院長副院長的「亮票」觸法作為,也是該檢討之處,結果呢?說為了改革國會所以要再度「亮票」,這也是叫人不以為然。

  再者,如真要改革那應朝參選立法院長,當選立院院長才真能落實改革,要不然國民黨立委仍然擔任立法院長,國民黨立委在立院又實質過半,就算當上立法院副院長又有多少能力改革呢?施立委有雄心有理想要「化不可能為可能」,為什麼不爭取立法院長,卻只願爭取極可能屈居其所指的李總統欽定的立法院長下的副院長,這樣會有「尊嚴」嗎?

很欣慰的,看到民進黨內尚有堅持格局與理想的人士如陳定南立委,陳立委召開記者會要求黨團必需提名立法院長候選人,認為此次黨團這種佈局,是將立法院長虛位以代國民黨有志於院長的人士帶槍投靠,但以現階段的朝野席次,根本不可能成功「陳立委指出,民進黨玩此等權謀,只是助長選舉歪風,讓國民黨「破財」以鞏固票源罷了,說真的,一個要執政的政黨一定要有格局與理想性,然,於此次立法院院長選舉中,實看不出民進黨的格局何在,失了格局已叫人憂心,又要搞什麼「亮票」、「權謀」,那是連格調都沒了,再一次問:這樣會有「尊嚴」嗎?

原載於1999年1月26日 自立晚報


台灣教授協會通訊1999年2月
回台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