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的話

 

 

敬愛的會員、會友們:大家好!

三、四月間,本會舉辦的重要活動,特報告如下:

投入最多的是,催生公投立法行動。為催生公投立法,蔡同榮立委(本會會員)、高俊明牧師等於今年年初發起成立「台灣公民投票行動委員會」,請求李登輝總統促成公投立法,但始終未獲善意回應,行動委員會乃自四月十日起於立法院前廣場進行催生公投立法絕(禁)食靜坐活動,而於四月二十日宣布階段性任務已完成、絕(禁)食靜坐活動結束。

本會向來極力主張推動「公投入憲」、「公投立法」,因而對此次催生公投立法絕(禁)食靜坐活動,積極參與,投入不少人力、物力。本會黃宗樂擔任副召集人;鄭欽仁、沈長庚、張國慶、陳儀深、蔡丁貴為委員;張國慶、陳儀深兼副執行長;蔡丁貴安排演講人名單。黃宗樂、沈長庚參加B區禁食靜坐,多位會員參加C區靜坐;多位會員到場演講或加油;楊維哲、張國龍決定自四月二十日起加入A區無限期絕食靜坐,但因活動結束而作罷。

為聲援催生公投立法絕食靜坐活動,並紀念台灣關係法二十周年,本會集結各社運團體舉辦「410公投救台灣」大遊行。相關之造勢活動有四:

一、四月一日上午,高成炎、張國慶等在監察院門口舉行記者會,宣布台灣教授協會等團體訂於四月十日下午舉辦「410公投救台灣」大遊行──紀念台灣關係法二十周年,並說明遊行路線及訴求。

二、四月七日上午,本會假台大校友會館舉辦「台灣關係法二十周年暨政情評論」記者會,由黃宗樂主持,陳少廷、鄭欽仁、陳儀深、尤英夫與會,沈長庚、蔡丁貴亦到場關心。多家媒體前來採訪。

三、四月八日,高成炎、張國慶、蔡丁貴等前往總統府抗議李登輝總統召開國統會,拉開「廢除國統會、公投救台灣」布條遊行,旋被推離現場。高成炎並因通緝而被逮捕。本會黃宗樂、張國慶、蔡丁貴、沈長庚聯袂到警分局、地檢署關切,本會感念高成炎為公義被判刑,特主動提供六萬三千元代繳罰金。本件頗受媒體注目。藉此謹向高、張、蔡三勇士致敬。

四、四月九日下午,本會黃宗樂、高成炎、蔡丁貴、沈長庚與世台會會長李界木、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許世模等到美國在台協會遞交聲明書,肯定台灣關係法並呼籲美國尊重台灣人民權益,由文化新聞組長李柏思出面接受,李組長答應轉達美國國務院。

四月十日下午,「410公投救台灣」大遊行──紀念台灣關係法二十周年,如期舉行,本會會長黃宗樂擔任總領隊,核四公投促進會召集人高成炎擔任總指揮,有近千人參加,旗幟鮮明,訴求有力,各媒體均詳加報導。

其次,須特別提及的活動有四:

一、三月三日及五日晚上,本會進行「與陳水扁政策座談」,議題包括族群、文教、醫療、環保、經貿與國際關係,本會各代表所提內容精要,陳水扁除虛心聽講外,並就維護國家安全、增進人民福祉,提出精闢看法。

二、三月二十五日下午,本會假台北市立美術館主辦「陳水扁學習之旅──二二八美展與社會關懷」活動,由人文組召集人蘇振明解說、主持,本會李筱峰、張炎憲、何清人、陳少廷、林明德、廖中山、吳成三等出席參加。本會會長黃宗樂偕同二二八事件受難家屬代表陳重光、張秋梧、林黎彩等頒贈感謝狀,感謝陳水扁在台北市長任內,成就「台北二二八和平公園」、「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台北二二八美術展」等具時代意義之政績。

三、三月二十八日下午,本會參與台灣反核行動聯盟「328三浬島事件二十周年反核大遊行」,本會會員、會友四十餘人參加。

四、四月三十日,本會與亞洲自由民主聯盟台灣委員會合辦「聲援東帝汶公投獨立」座談會,由鄭欽仁、方仁惠主持,林哲夫、沈長庚、陳少廷、黃爾璇、姚嘉文與會,蔡丁貴亦到場聆聽。民眾日報將之列為第一版頭條新聞,並刊登全部內容。

復次,本會三月份執委會於三月六日赴高雄舉行,上午拜訪高雄市政府,市長謝長廷出國,由副市長侯和雄接待,環保局長張豐藤作陪,雙方就市政及合作事宜交換意見;下午假中山大學海洋環境系會議室召開執委會,陳陽益、陳茂雄、郭峰淵列席,通過多項議案。又,本會四月份執委會赴基隆舉行,上午拜訪基隆市政府,市長李進勇、機要秘書陳南天親切接待,雙方就市政及合作事宜交換意見;下午假基隆市立文化中心召開執委會,通過多項議案。

各位會員、會友!無庸置疑的,二千年總統大選是台灣邁向二十一世紀各方所最矚目的焦點。本會關心台灣前途,在去年十二月底舉行的會員大會中,達成「協助在野本土政治勢力打贏二千年總統大選」之共識,為此並達成主辦展現台灣人大團結的「海內外台灣人國是會議」之共識。今年一月三十日,陳水扁蒞臨本會拜訪,本會基於陳水扁過去作為符合台灣人民的利益;他認真負責,頗有改革魄力,而理念亦與本會較接近;如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又有勝選可能,因此本會公開表示支持。惟其後,陳水扁提出「新中間路線」,再三強調「國家安全第一」,並務實「承認中華民國存在之現實」,而民進黨亦積極草擬「台灣前途決議文」,庶幾放棄「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之基本主張,因而引起獨派人士之不滿與批判,其中有人表示不能再支持民進黨,亦不能再支持陳水扁,甚至有人表示寧願轉而支持中國國民黨,支持連戰,讓人對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感到憂心忡忡。

個人認為,不論如何,倘陳水扁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還是支持陳水扁,對於台灣的整體發展,才最為有利。理由很簡單:

一、長久以來,台灣受中國國民黨高壓統治,解嚴後,仍由其繼續執政,民主政治無從獲得正常發展,惟有「政黨輪替執政」才能促成真正的民主政治。政黨能輪替執政,才是人民之福。

二、陳水扁出身清寒,了解民間疾苦,僅憑他明確表示:「黑金政治必須解決,中國國民黨黨產必須處理,台灣前途惟台灣人民有最後及最高的決定權」,就值得認同台灣、疼惜台灣的勤勞大眾鼎力支持。

三、獨派如推出總統候選人,而以台灣獨立建國為主要政見,對台灣獨立建國究竟有何實際意義,猶待評估,而其得票之反射結果,必然幫助中國國民黨推出的候選人當選,則至為顯然。

四、等而下之轉而支持中國國民黨推出的候選人,則不啻肯定「黑金政治」、「中國國民黨黨產」、「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必須統一」。「承認中華民國存在之現實」、「主張台灣前途應由台灣全體住民決定」者,不予支持,但可支持「堅持中華民國體制之外來政權」、「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必須統一」者,實令人費解。果真為獨派人士,豈可有此想法!?

陳水扁蒞會拜訪,小弟致詞時曾指出:在中國國民黨掌握各種資源尤其掌握媒體、富可敵國,又擅於組織性的動員及耳語,而且動輒以「安定牌」、「民進黨執政中共就會打過來」迷惑威嚇之下,二千年的總統大選依然非常難打,不過我們深信,只要破解中國國民黨的安定牌,只要在野本土政治勢力團結一致,努力經營,必能打贏這場選戰!

陳水扁再三強調「國家安全第一」,無疑地是在防範中國國民黨的安定牌,而他在美國演說,「承認中華民國存在之現實」而被質疑時,懇切表示「要忍耐」、「我的理想和您們一樣」,說明了「理想必須堅忍才能實現」。要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國面對著兩大障礙:中華民國即中國國民黨政權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即中國共產黨政權,極其艱辛困難,最重要的第一步是贏得人民信賴,邁向中央執政,不知大家以為然否?

黃宗樂 謹啟

52


台灣教授協會通訊1999年5月
回台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