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某卡贏三佰天公祖

 

何清人/輔仁大學數學系教授

 

年輕時,一個人在外求學、工作,少了父母的照顧,凡事都要自己處理,一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也要親自購買,諸如牛奶,麵包價格多少?一件襯衫多少錢?更會精打細算,避免吃虧上當。結婚後,家務變成較為繁瑣,尤其孩子出生後,更是加倍成長,雖然我會儘量抽出時間幫忙家事,毋庸置疑,大部分的家務還是落在能幹的妻子身上,不僅養兒育女的重責幾乎全由妻子一人承擔,就連我身上的衣著,也大部分是她幫我採購的,日子一久,養成倚賴妻子的慣性,漸漸陷入「吃米不知米價」的窘境,也難怪妻子會譏笑我是「日常生活的白痴」,此時只好自嘲說:「少年時乎某靠,年老時要靠某」,以為回應。

我行事風格一向較為消極、被動,雖然喜歡評論時事,關懷社會,但總是說的多,做的少。不若妻子行事風格積極、主動,對政治、社會不公的現象,除了會投稿媒體表示意見外,也會加入遊行示威隊伍中,表達抗議的心聲,在選舉期間,會應徵當義工,為理念相同的候選人奔波拉票,平時則積極參與社區里鄰的公益活動,對朋友的請託,只要是對的,他都能快速的完成任務,因此博得熱心公益的美名。不過他的直言直語、卻不善言詞,又加上固執的個性,在言語上,常會得罪朋友(包括我自己在內),然而一點也無損於他在朋友中受歡迎的地位。

俗語說得好:「一個某較好三個天公祖」,有妻如此,夫復何求。

(原載於1999年3月20日自立晚報)


台灣教授協會通訊1999年5月
回台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