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領導人的嘴臉

 

張國財/台灣國立新竹師院副教授

 

據報導,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總理朱鎔基,於四月八日的記者會上除了就武力犯台一事舊調重彈之外,又「入境隨俗」加上一句新台詞:「我們應該向林肯學習。」

此語一出,現場一片笑聲,柯林頓總統則不加思索當場反駁。

中國領導人在國內治國的能耐且不說它,倒是彼等國外作客,弄得賓主盡不歡的本事不能不提。

民主素養不及格

去年底,中國領導人江澤民在日皇邀宴中,再度大揭日本人二次世界大戰的瘡疤,在早稻田大學演講會場更是噓聲四起。

噓聲也好、恥笑聲也罷,背後都指向同一個病灶:中國領導人霸氣十足,對人權的認知一片空白,對民主的尊重不及格!

就以朱鎔基四月八日會場中另一段統戰言論為例吧─「準備讓台灣的首腦到中國的中央政府擔任副首腦」,至於能不能成為首腦,「恐怕沒有人會投他的票」。言下之意,讓誰當中國的副首腦,江澤民或朱鎔基說了就算,十二億中國人聽令就是了。至於江澤民當初登上寶座時,多少人投他的票,十二億沒有投票權的中國人大概只有無語問蒼天了。

喊打喊殺的中國領導人

翻開中國歷史,國勢衰頹時是卑躬屈膝,國力強盛時就想擴張版圖。拳頭,似乎是中國領導人心目中唯一的力量;武力,彷彿是中國領導人解決政治問題的不二法門。

此所以六四天安門事件時,管它反對者的訴求是什麼,一聲令下,殺、殺、殺。

此所以柯林頓總統樂觀朱鎔基到台灣訪問時,朱鎔基會反問:「(到台灣去)會不會被打得鼻青臉腫?」脫口而出「會不會被打得鼻青臉腫」,表面上看不失機智、幽默,潛意識裡卻是打殺政治、以力服人的自然反射。

當然,您朱鎔基的民主思維,到台灣作雙向溝通或理性辯論時,難保不會理虧詞窮,滿臉豆花,甚至找不到台階可下。

更當然的是,如果朱鎔基以江湖術士姿態到台灣販賣「統一牌」狗皮膏藥時,被打得鼻青臉腫是不至於,碰一鼻子灰倒幾乎可以肯定!

關起門來當皇帝

由視訊媒體畫面上看,江澤民、朱鎔基等中國領導人,不是面無表情,就是板著嚴肅、僵硬的臉孔,好一副君臨天下、教訓人的模樣。

為什麼中國領導人的臉譜見不到親切,真誠的笑容?成天擺出與天下人為敵,一副人人負我的嘴臉,才能顯現中國領導人的權威嗎?

民主、人權,已是世界不可阻擋的潮流,也無國界之分,譴責執政者踐踏人權,與干預內政硬要扯在一起,適足以看出執政者「關起門來當皇帝」的企圖。

放眼天下,關起門來當皇帝、耍威風已慢慢走向末路,要挾第三者陪葬,更是天理何在?朱鎔基不打自招說「因為一旦宣布(放棄武力犯台),台灣將永遠從中國分離出去」,卻不能反躬自省:如果中國是個上道的國家,台灣投入中國懷抱唯恐不及,何虞永遠從中國分離出去?中國領導人不思提升國家之水準,反怪罪台灣不願接受中國的招安統治,邏輯上講得過嗎?有邏輯不通的領導人,中國會何去何從?

當中國人,可憐啊!

(原載於1999年4月12日自由時報)


台灣教授協會通訊1999年5月
回台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