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的話

 

 

敬愛的會員、會友們:大家好!

除五月一日、六月五日、七月十日召開例行執委會,積極推動會務外,謹將五、六、七月間,本會舉辦或參與的重要活動報告如次:

一、五月六日上午,本會與核四公投促進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教師聯盟假台大校友會館主辦台灣21萬人希望工程──「公投立法全民連署」行動記者會,本會黃宗樂、蔡丁貴等與會代表發言。

二、六月六日下午,本會與台灣歷史學會、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代表假台大校友會館主辦「反對二二八碑文暗自鑲裝」記者會,本會會長黃宗樂與會發言,抨擊暗鑲二二八碑文及該碑文之不當。

三、七月七日下午,本會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神學院基督教社會研究所邀請學者專家赴教育部拜訪楊朝祥部長,訴求「國民教育九年一貫課程」中,「鄉土語文」應列為各族群必修課,本會莊萬壽教授、蘇振明教授等代表本會前往(宗樂因出席全國司法改革會議不克前往),楊部長答應由選修改列為必修。

四、七月十三日,本會黃宗樂、張國慶、蔡丁貴、江仲驊等拜會高雄市長謝長廷,建議尋找適當地點設立「高雄二二八紀念館」;將中正文化中心改名為「高雄市立文化中心」;將高雄市街路名稱擇要改具本土性之名稱,獲得謝市長善意回應。

五、七月二十三日上午,本會與立法委員鄭寶清國會辦公室假立法院會議室主辦「大學公辦民營」公聽會,由鄭立委與黃會長主持,除官方代表外,學者專家有黃榮村教授、鄭國順校長、楊敦和校長、魏哲和副校長、南方朔先生等與會發表高見。

六、七月二十三日上午,本會與台灣法學會假台大校友會館召開「九九修憲還有什麼戲唱?」政情評論記者會,本會陳儀深教授、陳少廷教授、莊淇銘教授,台灣法學會顧立雄律師與會發言評論,本會秘書長蔡丁貴等亦到場聆聽。

七、七月二十四日下午,本會參加由公民廢國大行動聯盟所主辦的「724廢國大、反黑金」大遊行,本會會員、會友及眷屬五十餘人全程參與。

八、七月二十九日上午,本會與立法委員蘇煥智國會辦公室、蕃薯藤公司假立法院會議室召開「上網總動員」記者會,呼籲國人動員支持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本會黃宗樂、謝志誠與會代表發言。

其次,必須提及的是,本會前會員、台大歷史系名譽教授 張忠棟先生不幸於六月中旬逝世,李筱峰教授等為文追悼,六月十九日下午假靈糧堂舉行追思禮拜,宗樂及多位會員前往參加,向這位為台灣民主運動立德、立功、立言的前輩致敬。嗚呼!老成凋謝、哲人其萎,哀哉!

這段日子,敬愛的廖中山教授──典型的台灣國民,身體違和,入院醫治,宗樂、張國慶教授、蔡丁貴教授等多位會員到台大醫院探望。現在廖教授已回家靜居療養,我們誠心祈禱 天主降福廖教授,賜他早日康復。

再者,七月九日,李登輝總統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表示:「一九九一年修憲以來,已將兩岸關係定位在國家與國家,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而非一合法政府,一叛亂團體,或一中央政府,一地方政府的『一個中國』的內部關係。」李總統的宣示,不啻揚棄中國國民黨政府長期以來所堅持的「一個中國」政策,因而引起美國極度關切,對岸更是掠狂,文攻武嚇,全力反擊,而國內統派人士及親統派媒體亦隨聲附和,狼加痛批,然絕大多數台灣人民均大加喝采,鼎力支持。本會代表蔡丁貴教授、蕭志如教授等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醫界聯盟、核四公投促進會、建國黨等諸多團體代表於七月二十六日上午赴外交部及總統府表達支持兩國論,呼籲政府修憲確定我國領土範圍為台澎金馬;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

李總統的兩國論,乃主張中華民國在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係對等的國與國的關係,並未主張「兩個中國」,更未主張「一台一中」,仍然維護中華民國體制,追求未來民主統一的中國,而與吾人所主張的「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建立「台灣體制」,追求「一台一中,共存共榮」,仍有一段距離,然比「一個國家,兩個對等的政治實體」、「一個分治的中國」之主張顯有進步,可說已走出「一個中國」的迷思,對台灣前途,應有正面的意義,而陳水扁先生早就指出:「台灣、中國是互不隸屬、各自獨立的兩個華人國家,兩國可能產生特殊的關係」,雖招來部分獨派人士之批議,但不論如何,在現階段,兩國論應該值得吾人支持,當然,我們終極的目標是要起造「新而獨立」、「富而美麗」的台灣國家──不問國號是台灣國、台灣民國或台灣共和國。

最後,本會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北美洲台灣人教會協會主辦的「海內外台灣人國是會議」訂於十月十五、十六、十七日三天假台大第二學生活動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行,主題為「台灣的危機及轉機」,下分「主權與憲政」、「外交與國防」、「心靈與宗教」、「財經與環境」、「文化與教育」、「媒體與社會」等六個子題,並將發表「國是宣言」,號召海內外台灣人精誠團結,共同為台灣前途打拼奮鬥!屆時,務請 各位會員、會友撥冗踴躍出席參加。

天氣炎熱,敬請 大家多加保重。

黃宗樂 謹啟

83


台灣教授協會通訊1999年7月
回台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