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國兩制、和平共存」--

二、國民黨難脫殖民政權本質

  二次大戰後,台灣人受「祖國」影像的蠱惑,並在五強的虛表 下,台灣從異族殖民地的處境躍入同族殖民的苦境。中國軍隊開入台 灣時,雖衣著襤褸,台灣人仍以同為漢人的情誼熱烈歡迎。可是中國 人並不以同族的情誼看待台灣人,反而以征服者的殖民統治騎在台灣 人的頭上。國民黨政府以日本殖民時代的總督府的繼承者自居,接收 了日本殖民者對台灣剝削所得的一切,營建國民黨的黨國財產;同 時,也跟日本殖民者一樣,歧視台灣人,實施差別待遇。台灣人民天 真地以同族的情誼與「祖國」的關愛要求中國人平等待我,完全沒有 預想到中國人的殖民策略,終於導致世界歷史上屢見不鮮、屠殺殖民 地人民的二二八慘劇

  二二八慘劇與日本殖民台灣初期的屠殺,在本質上並沒有太大的 不同,都以壓制殖民地人民的反抗為出發點。屠殺之後,台灣又被捲 入與台灣毫無關係的中國內戰漩渦中,甚至成為中國內戰兩個對立點 之一,更成為被殖民剝削的據點──所謂「反攻大陸」的基地或「復 興基地」;台灣完全變成中國內戰的「工具存在」,其土地與人民也 變成被剝削宰制的對象,森林的濫砍造成水土保育的不良,官商勾結 的經濟發展形成腐化之國,白色恐怖不僅侵害人權,也形塑了台灣人 互不信任的猜忌心理,這些都是中國內戰加強殖民台灣所造成的惡 果。          

  中國內戰成為世界冷戰結構的一環之後,基於冷戰的現實需要, 世界各國遂不顧戰後殖民地紛紛獨立的趨勢,漠視台灣被殖民的事 實,因而才有舊金山和約等國際條約之迫使日本放棄台灣,卻不指明 放棄給誰的曖昧作法。其實,這是在殖民地獨立與冷戰現實之間所採 取的均衡之道,亦即在曖昧中呈現自決理想的一種方式。更明確地 說,日本是把台灣主權還給台灣人民,只因為冷戰結構與美國「獵 赤」的麥加錫主義相互配合,蔣介石政權才得以在國際的姑息之下殖 民台灣,並因此影響台灣人民對台灣被殖民處境的認識。

  人類歷史的惰性也充分表現在認識台灣的現實上。冷戰長期化以 後,台灣被殖民的狀況逐漸被忽略,中國殖民統治台灣的事實逐漸以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論述而被合理化。加上五0年代中蘇關係 的絕裂,西方陣營為拉攏中國打擊蘇聯的策略需要,與中國共產黨政 權逐漸接近,乃至有締交之議,台灣也受殖民者之累,被殖民剝削的 處境不僅沒有獲得國際的認知,反而成為中國改朝換代的犧牲品。

  國際人士只傾心與中國來往,又受到中國霸權主義的威嚇,而扭 曲了對台灣的認知。若干台灣人民長期受中國國民黨政權統治後,也 逐漸喪失自己的主體性,不僅遺忘被殖民的事實,更且在中國國民黨 政權的文化宣傳下視殖民者為具正當性的統治者。1970年代中國國民 黨在國際外交受挫,轉而尋求統治台灣的合法性,才打出本土化政 策,將有實力的台灣人收編入網,但卻又堅決否定台灣的自決權。這 種情勢跟一般殖民國家允許被殖民者有限程度的自治權並無二致。

  蔣經國「一個中國」模式的大陸政策在李登輝承繼大統之後,並 沒有獲得充分的改善,「國統綱領」就是一個最明顯的例證。它沒有 台灣人民的同意,也沒有台灣各方勢力的協議,就由李登輝提出;國 統綱領雖然規定不同階段的不同做法,但是它預設統一的目標,並且 把台灣當作造成中國「民主、自由、均富」的工具,這樣的殖民綱領 當然不能為覺醒的台灣人民所接受。

  無論從憲政架構與統治形態看來,四十多年來台灣所處的情境可 以用「殖民」兩字道盡其間的辛酸。只因國際現實主義的作祟與若干 台灣人民的自我放棄,把國民黨在台灣的統治權合理化,中華人民共 和國才以中華民國的繼承者自居,要求國際承認他們擁有台灣的主 權。事實上台灣的主權屬於台灣人民,不是任何外國政府或外來政權 所能竊奪。


本文章節

  • 前 言
  • 歷史上的台、中關係
  • 國民黨難脫殖民政權本質
  • 國民黨應為外交挫敗負最大責任
  • 我們堅決反對中國所提對台「基本方針」
  • 台灣在國際法上應有的地位
  • 兩岸經濟交流所引發的危機
  • 獨立民主是台灣唯一的出路
  • 台灣有充分的資格加入各種國際組織
  • 結 語

  • 回上一頁回上一頁